广州社区医院生存难而乱开药增收 市长要求彻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社区医院生存难而乱开药增收 市长要求彻查
2009年02月24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听就知道,相关规定没有落实!”在昨天下午的分组审议会上,一听人大代表反映“到社区医院看一个鸡眼,竟开了200多元不相关的补钙药”时,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立即表态,将尽快对全市各区的社区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存在没有落实社区医疗补偿机制问题。

  “现在社区医院很少人光顾!”市人大代表王建琴坦言,市民普遍对社区医院抱着一种不信任的态度,而且社区医院运作当中也有操作不规范问题。“我听到有人反映,去社区医院看一个鸡眼,居然开了200多元不相关的补钙药。”

  “就是存在乱开药的现象?”张广宁追问。

  “可能这是因为社区医院缺乏资金迫不得已的做法。”王建琴说。

  “很清楚,就是有规定但没有得到落实。”张广宁说,其实广州一直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已于2007年出台,“其中规定社区医院所需要的经费包括药品、设备和人员工资都是由市、区两级拨款的,不用卫生站自己到处‘找钱’,就是希望他们不以营利为目的。”

  另一代表陈安薇紧接着道出了社区医院“营利”的内情:其实,我们社区医院目前的拨款,主要用于市民的医疗服务上,但是要经过许多考核才能拿到这笔钱。考核的指标又很复杂,许多医院都没有通过,另外社区医院还要兼顾流动人员的看病以及疾病预防工作,所以很多医院生存举步维艰。

  “工作人员的工资没有得到拨款吗?”张市长再追问。

  “没有。工作人员的工资七八成都是要自己去经营,所以才会出现刚才王代表提到的乱开药现象。”

  闻言,张广宁马上对在场的荔湾区区长周亚伟布置任务,要求荔湾区率先开展检查,看看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展全市的检查,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落实好,切切实实解决市民的看病问题。”(记者周乐瑞、胡军、陈晓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