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洋奶粉事件让消费者困惑 孩子喝什么才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问题洋奶粉事件让消费者困惑 孩子喝什么才安全
2009年02月26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奶粉“沦陷”后,人们将洋奶粉视作“救命稻草”。但多美滋、惠氏等问题洋奶粉事件,又彻底摧毁了消费者的信心。大家都困惑了:我们的孩子喝什么才是安全的?

  有个三岁半宝宝的杨小姐最近的困惑颇有代表性:喝洋奶粉说配方不一定适合中国人,于是换成国产奶粉;换了国产奶粉没多久,就爆发三聚氰胺事件;一边庆幸宝宝仍然健康,一边赶紧换上销量第一的多美滋,结果,多美滋也爆出结石门;正想换成惠氏,而惠氏旋即又传出不良消息。“能不能列出一张目前还算安全的奶粉清单?”杨小姐问。

  在国产奶粉爆发三聚氰胺事件后,不少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洋奶粉。他们大多认为,洋奶粉安全可靠,即使花多点钱也值得。但是结果未必尽如人意。

  2008年11月底,美国FDA首次公布其本土生产的婴儿奶粉检测结果,知名品牌纷纷落马,在部分奶粉批次中发现含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此外,去年年底澳大利亚产的百乐斯和宝利氏均被检验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农历年过后,多美滋深陷结石疑云,连惠氏都未能幸免。

  为什么连洋奶粉也传出结石病例?最终的原因还有待相关部门调查。但是业内人士分析,部分洋奶粉无法对生产环节进行绝对控制,配方可能不适合中国人体质,甚至是商战阴谋,都可能是引爆这场洋奶粉信任危机的原因。

  拷问1:

  非自主奶源,生产环节无法绝对控制?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跟结石扯上关系的这些奶粉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厂商没能对整个生产和供应链条进行绝对控制。去年被查出三聚氰胺的三鹿、伊利、圣元、雅士利等知名国产奶粉,都是在奶源控制上出了问题。而近期被怀疑有问题的多美滋、惠氏等进口奶粉,本身也是品牌运作商。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短板,就是没有自己的奶源,很难对整个生产和供应链条进行控制,因此较难保障产品品质。

  在多美滋爆出结石宝宝传闻后,公众最为关注的就是奶源问题。尽管多美滋一再声明:所有产品均采用全球指定供应商的奶源,100%来源于澳洲和新西兰的牧场。但各方面质疑声不断。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就对此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怀疑:多美滋一再强调自己的奶源全部进口,但国家出具的证明只能说明它不含三聚氰胺,没有检验奶源出处,也就是说现在没有谁能证明多美滋100%是进口奶。“只有新西兰或者澳大利亚以国家名义发表声明才能给出相关证明,不然只是多美滋一方面的说法。”

  “即使是自主奶源也并不能保证所有的产品百分百安全。”惠氏中国公关总监席庆对非自主奶源导致产品品质较难保证的说法予以否定。他认为,保证奶源安全最主要的还是严格的监管。因为全球最好的奶源集中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时那里有专业的奶源供应商。像惠氏这类大型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即使没有自主奶源,但有十分严格的供应商审核制度,“流程监管和检验标准能够保证奶源的安全。”

  除奶源可能存在问题外,王丁棉还认为,洋奶粉在生产环节同样存在致命弱点,比如包装污染。一些食品塑料包装含有三聚氰胺,有可能渗入食品当中。一些食品加工设备所用洗涤剂也含有三聚氰胺,可能接触到食品。

  在美国乳制品同样发现三聚氰胺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女发言人朱迪·莱昂也认为问题“很可能在于生产流程或奶粉罐中与奶粉发生接触的(不明)物质”。

  拷问2:

  配方不适合中国人体质?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王三永提出一个疑问,是否洋奶粉的洋配方不适合中国人的肠胃。他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进口食品进入国内不像药品一样需要进行临床试验。

  同样支持这个论点的还有台湾味全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曾在新品婴儿配方奶粉推介会上高举民族大旗。这位负责人公开表示:洋品牌配方奶粉确实存在不适合国人需要的问题,他们的配方是以欧美民族的体质为蓝本配制的。例如由于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不同,中国宝宝们容易缺锌,需要强化,而外国人一般不缺乏。外国人吃肉蛋奶,体格高大,他们的孩子需要大量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吸收能力也强。相比来说,中国人吃蔬菜、米、面,一般孩子体格弱小,吸收能力差,过量食用蛋白质、矿物质后,会增加肝脏负担,对身体有害,不利于宝宝发育成长。一旦过量还会造成宝宝代谢性酸中毒。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对洋奶粉配方不符合中国人的说法持保留意见。他认为在国内销售的正常配方奶粉,一般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即使是洋奶粉和国产奶粉在配方上有差异,但这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大。“普遍认为母乳最适合喂养宝宝,婴幼儿配方奶粉也是越贴近母乳成分越好。在成分上洋品牌比国产品牌更贴近母乳。”

  一位在婴幼儿奶粉行业工作多年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所谓的洋奶粉,“除了主要用进口奶源外,在配方上基本都中国化了,每一个配方都参照中国各项国标进行。”而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也存在购买洋配方、模仿洋品牌等,很难说到底哪个水土不服。

  企业声音:

  喝洋奶粉与得结石纯属巧合?

  奶粉厂商更愿意把结石宝宝的存在看成一个误会。惠氏中国公关总监席庆表示,现在出现喝洋奶粉的结石宝宝虽然是一个事实。但最关键的一点是,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前,没有多少家长会把肾结石跟自己的孩子划上等号,也就是说,排除三聚氰胺带来的病例,其中一部分患儿可能是自然发病的,“目前说奶粉导致宝宝结石为时尚早。”

  但结石宝宝家长们显然对这个说法表示不认同。“作为消费者,我们有权质疑奶粉可能受了三聚氰胺以外的其它物质污染。”结石宝宝网站发起人赵连海说道。虽然清楚奶粉和结石这两者间并无必然联系,但家长认为,不能太早下结论,至少先了解如今有多少可能导致婴幼儿结石的原因,然后一一排除才行。对奶粉来个全面的检测,并对相关的结石宝宝进行更全面的病例分析,以明晰其中的主要原由。“如果真没有问题,我们也高兴。”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介绍,在儿科疾病中,肾结石本来是一种发病率很低的疾病,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说明婴幼儿患肾结石的几率,有研究认为在1%左右,但因为区域环境不同这个比例会有所变化,就广州而言,从化发生结石宝宝的概率就会略高。而在江西部分地区,婴幼儿结石的自然发病率甚至高达3%。

  崔其亮认为,个体形成结石的原因十分复杂,地区差异、个人体质、遗传以及饮食习惯等都是诱发婴幼儿结石的重要原因。具体到不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是否是导致宝宝结石的直接原因,崔其亮分析认为,就目前确诊的结石宝宝数量,很难说多不多,关键是看全国到底有多少宝宝在喝这些品牌,这个发病率分布到所有喝该品牌的宝宝中去,是否高于自然发病率。“如果在结石低发区,患儿饮食习惯一致,那奶粉有问题的可能就比较高。”

  坊间传闻:

  这是个阴谋?

  从多美滋、惠氏等洋奶粉传出结石宝宝消息开始,阴谋论的观点就没有消散过。有人认为,这是患儿家长的恶意骗赔;也有人猜测,洋奶粉在三聚氰胺事件后迅速抢占地盘,这是竞争对手的故意打压。然而谁会是这场危机的获益方,患儿家庭还是竞争对手?

  “我们是温和的,说话尽量克制。患儿家长也相对客观,不会把孩子的问题转嫁到别的品牌。”结石宝宝网站发起人赵连海说。所有家长在登记宝宝资料时,都会提交检验报告和饮用奶粉情况,结石宝宝团内也会对这些资料进行核实。而赵连海本人最初是希望国家成立相关基金会,以普惠制的原则实行救助,比如对五周岁以下的结石婴幼儿进行完全免费的救助。牵涉到赔偿的案例,则需要进行核实。“家长们关心的不是赔偿,而是孩子现在的健康。建议结石孩子喝什么品牌的奶粉,希望给家长们提个醒。”患儿家长徐先生也表示,喝得起洋奶粉的家庭并不看重那几千元的赔偿,关键是孩子现在出事了,要找原因。

  而王丁棉认为,商战阴谋论的说法不太可信,无论洋奶粉是否导致结石,对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都有极大的打击,“这是一损俱损的事件”。他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市场将会进一步萎缩。

  而洋奶粉行业业内人士也在惠氏爆出结石传言后对记者表示:“现在业内人人自危,大家见面都在谈论这个事。”(记者吴旦颖)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