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判断男女有别 科学家已找到生理根据(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审美判断男女有别 科学家已找到生理根据(组图)
2009年03月03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6亚洲小姐竞选总决赛》的15位佳丽10月17日在香港会见时尚生活顾问﹐对服饰色彩及款式等进行最后审美提高﹐以应对本月29号的总决赛。佳丽们正认真聆听时尚生活顾问讲解审美知识。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资料图:1月20日晚,2009“爱美丽中国内衣模特大赛”启动仪式暨 “爱美丽”形象代言人签约仪式在北京拉开序幕,获得2008中国内衣模特大赛冠、亚、季军的3位“爱美丽天使”也作为爱美丽的代言人惊艳亮相。图为冠、亚、季军的选手。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与西班牙科学家研究发现,女性观看美丽事物时,整个脑部都活跃,而男性只有右脑活跃。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实验

  研究人员测试男、女志愿者各10人,给他们展示风景照片或图画,让他们判断“美”或者“不美”,同时扫描并记录这些志愿者的脑部活动。

  测试结果显示,男女脑部活动在最初300毫秒并无明显不同。但300至700毫秒时,若观看的是他们认为“美”的图画,则两者脑部活动差异显著。

  研究人员说,无论男女,接受测试时脑部最活跃的地区都是顶叶,这是大脑负责处理各类感觉讯息的部分。但是,男性只有右脑部顶叶活跃,而女性则左右脑都活跃。

  “众所周知,男性与女性的大脑在处理感知‘任务’时活动不同,”参与此项目的西班牙巴利阿里大学研究人员卡米洛·塞拉-孔戴问道,“但为何审美时会出现这样的差异?”

  解释

  路透社23日引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弗朗西斯科·阿亚拉的分析说,出现这样的差异可能是因为“女性做判断时既注意事物的整体特征,又注意它的局部特征,而男性往往只注意整体特征”。阿亚拉说,审美时两性脑部活动差异可能为人类独有。

  塞拉-孔戴也在回复给美联社的邮件中说,女性评判看到的某一事物时,倾向于找出适当的词语描述它,而男性的脑海中往往浮现的就是这一事物的具体形象。这也就可以解释女性为何在语言掌握方面强于男性。

  “男女审美时脑部活动差异可能与他们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担当的不同社会角色有关,”塞拉-孔戴说。不过他认为这一测试结果并不能说明人类的审美观念为何以及如何进化而来。

  差异

  每个人都对“美”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塞拉-孔戴说,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人们评判美丑时有性别差异。

  “有些人认为某处风景、某座建筑物或者某张油画美,但另外的人可能会觉得难看。这其中并没有体现出性别差异。……男性和女性的脑部神经结构有不小差别,但是对美的判断却差不多,这很奇怪,但事实如此,”塞拉-孔戴说。

  在他看来,不同审美标准可能与人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有关。塞拉-孔戴补充道:“人类世界复杂难懂。不过,借用新科技手段,我们已经开始对自身有一定了解。”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