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患"产后抑郁症"比例高达10% 仅比女性低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性患"产后抑郁症"比例高达10% 仅比女性低4%
2009年03月21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大众健康》报道,美国《儿科学杂志》刊登文章指出,产后抑郁症并非女性专利,男性也容易在孩子出生后患上“产后抑郁症”,且这一比例高达10%,仅比女性低4%。

  产后抑郁症不断波及男性

  为全面研究婴儿早期成长状况,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儿科副教授詹姆斯·保尔森领导的课题组对新生儿父母患“产后抑郁症”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接受调查的5089对夫妇来自美国各地,他们均育有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结果显示,夫妻双方在孩子出生后均容易患“产后抑郁症”。女性患病比例为14%,与之前研究数据基本持平;男性患病比例为10%。

  英国科学家也发现,产后抑郁症不是母亲的专利,父亲同样也会陷入产后抑郁症的泥潭中,并且这会影响到孩子的早期行为。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通常而言,所谓产后抑郁症,是指妇女单方面的问题,但也有不少研究已显示,产后抑郁症正在不断扩散到男性身上。

  脾气暴躁或因产后抑郁症

  经济增长,社会发展,高科技日新月异,难免对一些低技术低收入的人造成冲击,也在不知不觉中导致男性产生产后抑郁症。此外,还有一些不为人所注意的变化,导致男性产生产后抑郁症。

  一般而言,女性产后或多或少都会把相当部分的精力花费在婴儿身上,精神依托也会由丈夫转移到婴儿,从而分薄了对丈夫的亲切和柔情。这样的变化对于女性来说或许是无可厚非,但对于男性却是一种打击。一些感情破裂的个案有时并非因为婚外情、第三者所造成,而是因为产后抑郁症所引发。

  男性患上产后抑郁症,多数表现出困顿不堪、精神恍惚、食欲减退等症状。他们中有的人脾气暴躁,有的人不想上班,对任何事情没有积极性,严重的可能造成夫妻关系破裂。当不良心境无法疏导时,还会使人误入歧途,染上酗酒、赌博等不良嗜好,甚至发生伤害亲人的惨剧。

  解决:多与亲人朋友沟通

  如何有效解决男性产后抑郁症呢?

  对于男性产后抑郁症,只有从其产生的原因寻找缺口才能彻底解决。

  首先,要做足心理准备,一方面是在孩子出生前,从书本上学些育儿的知识;另一方面,孩子刚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里,要注意自身心理调节,明白一时的困难是必然的,不必烦恼。

  其次,多与亲人朋友沟通,把自己的苦恼向别人倾诉,寻求帮助。

  最后,主动向心理医生求助,找出症结所在,必要时可以辅助药物治疗。 (吴明启)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