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形势严峻 农民工“受伤”最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形势严峻 农民工“受伤”最重
2009年04月03日 09:5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挣几文钱,却落下一身病”,这是许多进城务工人员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各种的职业病在悄然侵袭着农民工。“农民工群体受害最重、职业危害有转移趋势、新型职业病不断出现,已成为当前职业危害的几大特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当前职业危害问题矛盾日益凸显,职业安全健康形势严峻。

  据介绍,职业危害具有群体性,致死、致残率高以及难以治愈等特点,造成了家庭伤害和单位、地区的不稳定,甚至引发社会矛盾,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

  “当前我国职业病患者总量大、发病率高、经济损失大、影响严重,是职业危害的突出表现。同时,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职业危害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发病时间短、职业危害有转移趋势;农民工群体受害最重、新型职业病不断出现等。”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据卫生部门统计,新中国成立至2007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690858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627405例(已死亡147070例)。但是,由于目前我国职业卫生服务覆盖面有限,专家估计我国实际职业病患病人数要远高于现报告数量。

  而国家统计局今年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农民工总数为2.2亿人,其中本乡镇以外就业的农民工数量就达1.4亿人。

  由于文化水平低,职业危害预防知识很少,绝大多数农民工工作在苦、累、脏、险的岗位,企业主又不进行职业危害告知和相关教育培训,造成他们缺少防护意识和技能。国家安监总局曾对13个省的64家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民工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为13%、初中文化程度的为58.67%,28.33%的农民工为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其中7%是文盲)。农民工普遍接受能力差,安全培训缺乏基础教育的支撑。很多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情况下,从事有职业危害的工作。

  此外,农民工与企业的劳动合同期普遍较短,1年期合同居多,最短的只有半年;少部分农民工通过招工进入企业,均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参加了工伤保险;大部分农民工则是自行到企业打工,多数与企业签有劳动合同,少部分参加了工伤保险。但是,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大,导致群体性职业病事件不断出现。而这些职业病患者大多数是青壮年,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劳动力资源状况。有的劳动者为了流动方便,拒绝签订劳动合同,也助长了企业违法行为,增加了健康监护、工伤认定和赔偿费用给付的难度。

  “造成我国职业安全健康形势严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关,也有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顺、法规标准不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技术支撑体系薄弱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国家安监总局将严格实施职业危害申报制度,建立并实施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督检查,实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管理等三项制度。通过夯实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基础工作,构筑并完善职业安全健康法规标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技术服务与支撑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以及信息与装备保障四大体系。同时,通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水平。

  据了解,目前,国家安监总局正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就《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规定(草稿)》、《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管理办法(草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草稿)》等进行商讨。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