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发病重男轻女?专家:男性不良习惯多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癌症发病重男轻女?专家:男性不良习惯多压力大
2009年04月25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名誉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中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指出:由于社会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多,绝大部分癌症“重男轻女”(妇科癌症除外),发病率的男女性别比从2∶1到10∶1不等,肿瘤专科医院的病床设计也是男多于女。

  男高女低的癌症发病率也是导致男女寿命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男性平均寿命68.7岁,女性则为73岁。癌症死亡是中国人口的第一位死因,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鼻咽癌和前列腺癌构成癌症死亡人口的80%以上。上述九大类“主流癌症”中,除妇科肿瘤外,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明显“重男轻女”。在上述“主流癌症”以外发病率男高于女的还有:肾癌(男女比2∶1)、膀胱肿瘤(男女比4∶1)、喉癌(10∶1)、白血病等。

  癌症发病“重男轻女”倾向是先天遗传还是后天因素造成的?周岱翰指出:癌症实际上是一种不良生活方式作为诱因引起的基因性疾病,男性是社会的顶梁柱、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承担过大的压力,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可以引起基因突变;同时,很多公认的致癌因素源自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吸烟、过度喝酒、熬夜、煎炸食品、太烫的饮食习惯(如功夫茶、打边炉)……这些不良习惯也是男人比女人多。

  周岱翰说,大多数烟民是男人,而戒烟是最大可预防的癌症原因:烟草使用造成肺、喉、口腔、胰腺、膀胱、胃、肝、肾和其它类型的癌症;环境烟草烟雾(被动吸烟)引起肺癌。过度摄入酒精则可引起食道、咽、喉、肝癌。此外,不良的饮食构成也会致癌:缺乏水果蔬菜、嗜好煎炸食品和高盐饮食、缺乏身体活动等,这些坏习惯也是男人更多。

  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12月正式把“上夜班”列为致癌因素之一,理由是夜间的灯光减少了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后者有抑制癌变细胞的作用。丹麦则是第一个把夜班致癌列入工伤的国家。而最常熬夜的“网迷”、IT从业人员和股票证券从业人员都是男多于女。

  “40%的癌症可以通过健康饮食、身体活动和不使用烟草等预防。”周岱翰说,相对女性,男性工作强度更大、社会活动范围更广,应酬更多,暴露在各种致癌因素下的机会也就多很多,男人不是强者,而是需要关注的弱者。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男女发病对比

  肺癌:癌症死亡榜第一位,2000-2005年,我国男性肺癌发病人数33万,女性12万,男女比3∶1

  胃癌:发病率男女比2-3∶1,死亡率男性为21/10万,女性为10/10万,男女比2∶1

  食管癌:发病率男性31.66/10万,女性为15.93/10万,男女比2∶1

  肝癌:发病率男女比6-7∶1

  大肠癌:发病率男女比2∶1

  鼻咽癌:有“广东癌”别名,发病率男性30/10万,女性13/10万,男女比2-3∶1

  ●男女发病比从2:1到10:1不等

  ●上夜班”也是致癌因素之一

  ●四成癌症可通过健康饮食、不吸烟等预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