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女子重症糖尿病发昏迷 全身肌肉出现溶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1岁女子重症糖尿病发昏迷 全身肌肉出现溶解
2009年05月01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一名21岁女子散步时突然昏迷,出现酮症酸中毒,全身肌肉溶解等症状,病情极度危急。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经过专家联合抢救,这名患者连闯休克、心脏衰竭、肺部感染、血管内凝血、肾脏衰竭共5道"鬼门关",死里逃生。

  血清肌酸激酶超常人780多倍

  前几天,正和朋友在公园踏青的小芳,突然感到头昏无力、烦躁,接着呕吐,直至昏迷,被朋友送到就近医院。但未查出病因,又转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据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傅晓英介绍,检查显示,小芳昏迷的同时,还伴有肌肉溶解、休克、心脏衰竭、肺部感染、血管内凝血、肾脏衰竭等症状。生化检验后发现血糖竟高于正常人八倍,是典型的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同寻常的是,正常人血清肌酸激酶为40~140个单位,而小芳体内该指标竟然高达11万个单位,相当于超过常人780多倍。据傅晓英主任介绍说,血清肌酸激酶是与细胞内能量运转、肌肉收缩有直接关系的重要激酶,它的升高意味着有细胞崩解和肌肉损伤。目前国内关于血清肌酸激酶的记载最高值才为8万个单位,像小芳体内血清肌酸激酶高达11万个单位的病例实属罕见,说明她全身有大范围的横纹肌如骨骼肌和心肌等溶解,病情相当严重。

  昏迷48小时终苏醒

  医生立刻对小芳采取了注射胰岛素、补液等抢救措施,并联合该院相关科室专家,对小芳出现的休克、心脏衰竭、肺部感染、血管内凝血、肾脏衰竭等症状一一治疗,使小芳连闯5道"鬼门关",终于在昏迷48小时后清醒,成功脱离了险境。

  记者了解到,小芳以前并不知道自己患有1型糖尿病,这次是首次发病,没想到这样严重。经过几天治疗,她病情稳定,身体基本恢复,现已出院回家。(记者任珊珊、黄茜通讯员戴绍飞、宋忠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