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咳嗽半年原是猪骨卡喉 79岁老人一点不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莫名咳嗽半年原是猪骨卡喉 79岁老人一点不知
2009年01月05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莫名咳嗽半年,原是猪骨卡喉!近日,林伯因肺部感染住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 CT检查发现,老人的右主支气管内有异物,但到底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手术中才揭开“谜底”,原来卡在气管的是一块猪骨头。更离奇的是,林伯回忆说,自己还是半年前喝猪骨汤时被呛过一次,没想到这块小小的猪骨竟然在气管内卡了半年!

  林伯今年79岁,以前曾患过中风,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太好。大约从半年前开始,林伯经常出现反复咳嗽症状,为此去广州市内多家大医院看病,但每次吃药治疗后会稍好一点,回家待几天咳嗽又会越来越厉害。元旦之前,林伯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看病,医生发现老人家出现明显的肺部感染,于是建议住院治疗。

  医生先做了X光片检查,但看不清楚。在征求林伯同意后,又进行了CT检查。通过CT检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汪得喜发现,林伯的右主支气管明显有异物。到底是什么东西跑进支气管呢?林伯和他的家人也很迷惑。林伯回忆了半晌,这才想起来,自己半年前喝滚烫的猪骨汤曾被呛了一次,莫非是猪骨卡在气管?对此林伯不敢肯定,因为虽然被呛咳,但当时没有明显不舒服。之后,汪主任为病人做了支气管镜手术,最后取出一块手指头大小的异物,经过辨认发现确实是猪骨。汪主任说,这块猪骨虽然不大,但是在病人的身体里呆的时间较长,引起周围肌肉组织发炎,痰液引流不畅,从而引起阻塞性肺炎。

  “气管异物一般感觉明显,很少能卡在体内这么久都没有知觉。”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汪得喜主任说,异物卡喉多发生在儿童和老人身上,因为儿童发育尚未完善,而老人在中风病后往往出现部分器官功能不完善,吞咽反射较差,感觉不敏感,从而容易导致异物进入气管。因此汪主任特别提醒,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要特别注意,进食时不要讲话,不要吃得太快,不要让小孩跑来跑去,老人要注意进食时的体位,尽量不要躺着吃饭或喝水,以免呛咳或导致异物进入气管或支气管。(记者雷坤 通讯员崔艳玲)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