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拉手、规律性生活 爱情可以永久“保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经常手拉手、规律性生活 爱情可以永久“保鲜”
2009年01月09日 14:12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情常常被比喻成转瞬即逝的烟火,盛开时极尽绚烂美丽,但纵使你费尽心机,眨眼间它就会消散得不留痕迹。然而,据英美多家媒体1月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脑部断层扫描图像发现,真爱是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的;即使是相处20年以上,有些伴侣仍保持着初坠爱河时的激情。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研究团队完成了这项研究。团队负责人、心理学家阿瑟·艾伦介绍,他们挑选了近千对相携20年的老夫老妻,以及交往不超过1年、激情正浓的新情侣,并将他们分为两组。工作人员向这两组试验对象分别展示爱人的照片,同时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扫描其大脑反应。结果显示,在那些共度20年的伴侣中,超过1/10的人看到爱人的照片后,大脑还可以迅速分泌大量化学物质多巴胺。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递质,它可以传递愉悦和兴奋感,被称为“爱情激素”。多巴胺分泌的增加,是感情浓厚的表现之一,这一现象在初涉爱河的人中非常普遍。

  传统观点认为,爱情在两性关系确立初期会达到极致,随后日益淡漠。一般,爱情存在3个“断裂点”,即确立关系的12个月—15个月间、3年和7年。“如胶似漆、意乱情迷的爱情会在相处的15个月内慢慢淡化,经过10年就基本消失殆尽了。但我们的研究证明,随着心理状态的发展、成熟,恋爱初期的紧张和焦虑感会减少,宽容、平和且彼此依赖的关系会让两人步入新的‘恋爱关系’中。”阿瑟·艾伦说。米歇尔·乔登夫妇是受试伴侣中结婚时间最长的一对,到2008年,他们已经相守了25年。“我们的爱情永远‘只如初见’,是朋友们羡慕与敬重的一对。”

  研究人员分析了恩爱夫妻的经验后指出,要保持爱情“恒久远”,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无论人前人后,都要牵着手。“我们走在街上,都会拉着手,即使买了很多东西,我们都会一手提着,但另一只手紧紧相握。”结婚20年的丽萨说。第二,分享经验,但不强迫伴侣同意或遵从自己的想法。第三,让日常生活充满新鲜、浪漫的小花招。第四,保持规律、美好的性生活,不定期地安排一些“二人约会”。(张越)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