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陷"含毒门" 甘肃日用化妆品市场质量安全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屡陷"含毒门" 甘肃日用化妆品市场质量安全堪忧
2009年03月31日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近期各方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批违法违规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物品再度被曝光。国内最大的婴幼儿产品生产者——强生公司的婴儿香桃沐浴露被检出含有微量二恶烷,多种染发产品相继检出致癌成分,各品牌牙膏里氟含量该标明的却未标明。若不有效治理,日化品安全将会成为继食品安全之后的又个一洼地。

  多种染发剂检出致癌物

  3月14日,广东省5家企业生产的染发剂产品被检出含有间苯二胺。10天之后,该省又检出章光101、科威丝、伊丽卡、茜丽等品牌的染发膏含间苯二胺。间苯二胺是一种工业染料,是国际公认的“三致”物质——致癌、致突变、致畸。它被皮肤吸收后可导致血液障碍,影响肾脏、肝脏功能。

  一时间,谈染发色变者为数不少。

  供职于某医药公司的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0年开始,为了追随潮流,她的头发便告别了传统的黑色,9年间尝试过栗色、亚麻色、葡萄色、咖啡色等时尚发色,基本半年时间就会去美发店染一次头发。“我知道染发的危害,染多了会损伤头皮,头发会变得干燥。”

  “现在市场上几乎还没有天然染发剂,基本都是化学染发剂”。省质检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间苯二胺类化学物质添加到染发剂里是为了着色和亮色。

  兰大二院的潘医生告诉记者,“除了致癌,敏感肤质的人使用染发剂还可能造成皮肤感染,使用之前必须做皮肤测试。”但据记者了解,在兰州的各类发廊里,几乎没有发型师在给顾客染发之前进行敏感测试的。

  记者在天水路什字的美容美发用品批发店里看到,从2元到上百元的染发产品非常多,有很多是大罐装的通体印满英文的产品,甚至还有一些是此次被曝光的产品。店里的老板表示,“发廊都是从这进的货,放心用,没问题的。”

  消费者难享知情权

  据了解,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执行《染发剂原料名单(试行)》,以原料的安全性评价为基础,规定了目前允许使用的染发剂原料及其限制使用条件。同时,该名单对使用致敏原料的产品,卫生部要求染发剂厂商标明相应的原料信息,例如,对含有苯二胺的染发剂标签上除写明警示用语外,还需标注“含苯二胺类”字样。

  然而,记者走访华润万家、国芳百盛、屈臣氏等大型超市后发现,虽然很多品牌的染发剂都标有具体成分,还标明了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的注意事项,但并未标注是否含有“苯二胺类”物质。一位顾客表示,“产品漏标的成分,我们怎么可能知道呢?如果包装上注明此产品可能导致白血病、恶性肿瘤的发生,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购买的。”

  同样,从今年2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新牙膏国标中,禁止添加的成分有近1500种,其中,二甘醇、三氯生分别规定含量不得超过0.1%,添加量不得超过0.3%。特别对氟含量提出了限制要求。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各品牌的牙膏促销概念花样百出,从美白、消炎,到脱敏、防龋齿等等,却惟独忘了标清楚添加成分的名称。与此同时,购买者也处于懵懂之中,他们普遍反映,不知道牙膏里也有不能添加的东西,并且从来没有注意到牙膏的成分,甚至没有人意识到过量添加氟的危害性。

  有专家指出,“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再怎么刷,也不会防龋。” 氟实际上和铅、汞一样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会降低骨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被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

  日化品安全谁来保障

  有报道称,美国一组织曾对7500种护肤美容及化妆用品进行过分析,在检查过的产品中,有71款染发产品含有由可致癌煤焦油制造的成分;51%的产品含有促渗剂,令产品本身容易渗入皮肤及血液之中。而在含促渗剂的产品中,有高达50款同时含有致癌物质。

  “近几年,全球癌症发病率快速增长,和人类食、用的不良习惯脱不开关系。” 潘医生告诉记者,许多工业产品被违规添加到各种食物、日化品中,将会给人体带去很多不可逆的损害。

  事实上,被抽查出来的有害日化品只是冰山一角。从业人士透露,一些止汗剂、洗发水等产品都含有可以致过敏、荷尔蒙分泌失调甚至导致癌症的化学物质。

  其实,除了食品以外,人们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日化产品,如何保证其安全无毒害,监管部门的规范、措施不应仅仅停留在纸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