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妈妈”冒生命危险产子 男婴体重1公斤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侏儒妈妈”冒生命危险产子 男婴体重1公斤多
2009年03月05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双眼睛好奇地望着大人的世界,袖珍小手紧紧地握着。昨日上午,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产科迎来了这个身长40厘米,体重仅1160克的男婴。他的母亲身高仅80厘米。

  昨日,记者在广医三院见到了刚刚产子的“侏儒妈妈”,目前她身体虚弱,没有免疫力易受细菌感染,只能留在ICU隔离观察。她的皮肤因为缺氧而呈现出一种异样的紫色,但脸上却挂着安然的幸福笑容。目前她已度过危险期,神智清醒,但是由于产后低蛋白血症,肺部的液体很多,需要血管插管,还不能说话,亲属也不能探望。

  产科主任陈敦金教授向记者介绍说,这位特殊的产妇名叫阿华,来自广东一个偏僻的山村,身患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症,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疼痛,其特征为骨质脆弱、关节松弛等。阿华的父母都是农民。她刚生下来时和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差别,但阿华3岁那年忽然得了一种怪病,动不动就骨折。由于一开始并没有及时到大医院接受治疗,每次骨折后阿华的骨头畸形愈合,多次骨折后她的身材发育越来越畸形,甚至变得只有80厘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3年前,一个叫阿强(化名)的打工男子走进了阿华的生活,愿意和她一起生活。不久,阿华怀孕了。但是这个喜事同时也来得分外沉重。由于阿华特殊的身形和生理构造,骨盆的畸形会使分娩发生困难,要生一个孩子可能会失去自己的生命。阿华的疾病使得原来经济条件就不好的家庭雪上加霜。前几年,阿华最小的妹妹得了癌症,不仅花去家里的所有积蓄,而且还让家里四处欠债。可是,阿华不管自己的生命有没有危险,不管以后的路有多苦,一定要将孩子生下来。

  前两天,她被当地医院送到广州市重症孕产救治中心。骨科、心内科、血液内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多次会诊,确定了最佳手术方案。昨天上午十点,阿华顺利生下一名男婴。这个消息让家人一直紧绷的心弦松了下来。在隔离病房外,阿华的弟弟,已经泣不成声了。

  “母子平安,这是一个奇迹”,陈主任说,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了肺水肿、心衰的症状。庆幸的是,她挺了过来。现在,阿华已经脱离危险,观察4天左右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孩子比正常孩子略小,其他各方面还是乐观的。”但是由于基因缺陷,孩子很可能要遗传妈妈的病症。

  据了解,目前母子身体各项参数基本正常。但是后期的身体调理还需要一段时间,相关的医疗费还需要2万到3万元。家里的积蓄已经耗尽,四处欠债,钱从哪来?此时,阿华的弟弟一个劲地猛抽烟,蹲在一旁一声不吭。

  “这是阿华第一次来广州,在她出院之后,要带她游一游花城,看一看珠江,让她体会一下这个从未见过的世界。”阿强告诉记者。(记者/孙晓素实习生/王蒙通讯员/葛峰)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