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四川确诊病例同机到京者尚有26人未找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与四川确诊病例同机到京者尚有26人未找到
2009年05月12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与四川省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从东京同机到京的147名密切接触者,经过北京市相关部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查找,截至昨天下午两点,已找到121人,未找到的还有26人,其中中国人2人、外籍人士24人。国内乘客多集中在朝阳和海淀区,其他分布在昌平、东城、顺义、通州、宣武、石景山等14个区县。

  -紧急查找

  同机乘客共找到121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昨天,我国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本市已于昨天凌晨零点15分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预案,并在疾控、公安等多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对同机在京乘客进行寻找,目前已找到121名密切接触者。

  截至昨天下午3点,国门路大饭店共对151名需医学观察者提供服务。其中大部分人来自确诊病例所乘坐的NW029次航班,还有几名来自检验检疫部门发现的有甲型H1N1流感症状的患者。

  邓瑛称,在确诊病例停留过的航旅大酒店内,共有中外被隔离人员103名,其中9名外籍人士。同时,与该确诊病例同车前往机场的人员也已找到,进入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阶段。

  邓瑛坦言,目前,本市防控工作中的难点是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流动性较大,很难准确定位寻找,因此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连接应更加完善。

  通过短信平台找同机人

  昨天,部分中移动、中联通的用户收到短信提醒,内容为“5月9日,四川省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请5月8日乘坐NW029航班和9日乘坐3U8882航班与该患者同机的乘客速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电话:64407013或12320。市疾控中心12320。

  专家表示,短信一直在扮演着重要角色。与奥运期间、国庆期间的提示短信一样,运营商借助手机短信这一新的沟通方式,向民众快速有效地传达了此次甲型H1N1流感信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短信就是垃圾短信”错误认识。

  接触者可拨打120求助

  邓瑛表示,因两趟航班中,有个别人员已出京,为全力寻找该两架航班的所有乘客,市疾控部门已于昨天决定利用市疾控中心电话和120急救热线,征集同机乘客信息以及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人,旨在尽早找到所有与该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以防止此新型流感疫情在本市蔓延。希望同机乘客见到此提醒后,通过以上方式向疾控部门反映情况。(本报记者李秋萌)

  -防控

  海淀督促感冒学生就医

  昨天,记者从海淀区政府了解到,针对甲型H1N1流感,海淀教委保健所在全市中小学中率先制定出“缺勤上报、病因追查”制度,在家用药治疗发烧感冒的学生,将被督促到医院就诊。

  海淀有200所中小学和150多所幼儿园,20多万孩子。有些孩子发烧感冒时,就吃家里的储备药物应对。

  为此,自4月底开始,海淀教委保健所就与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签订责任书,即本区中小学都要实施“缺勤上报、病因追查”责任制度。凡孩子没有到学校、幼儿园的,学校及幼儿园的卫生老师都要上门探访,并督促有发烧感冒症状孩子的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记者易靖)

  -医学观察

  新增加一家医学观察点

  昨早8点,随着在京及出京后返京的密切接触者数量攀升,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表示,目前,国门路大饭店的接待量尚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为应对突发情况,做好再度出现某架次航班中报告有甲型H1N1流感的疑似或确诊病例时整个航班人员需集体7日隔离的接待工作,本市已确定京林酒店作为第二家接收密接者的集中医学观察地点。“目前,十余名医务工作者已先期进入酒店,进行消毒、布置、物资储备的应急准备工作,容量绝对够,请市民放心”。

  8菜4面食两汤自由选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表示,前晚,在接到卫生部门对于该疑似病例情况的通报后,当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各项应急措施,并要求国门路大饭店全力做好接待工作。

  一方面,连夜从垂杨柳医院调派8名熟练掌握英语的医务人员赶到国门路大饭店,为外籍人士提供对话交流服务;一方面,命令厨师专门提供适合自助餐食用的菜品,保证每日3餐8个热菜、4种面食和两种营养汤的足量供应,并实行“个人自主选餐、服务员主动分餐、回房用餐”原则,避免在公共聚集场合用餐。

  电动小火车哄儿童开心

  “我们专门为观察地点内的中外小朋友买了婴儿床、电动小火车等玩具,孩子们高兴了,家长也能安心接受隔离观察了。”于德斌表示,有的人员刚来时有些抵触情绪,不愿与服务人员进行过多交流,但在几日的隔离观察生活后,不仅会主动参加踢毽子、弹钢琴、散步等娱乐活动,而且对饭店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变得缓和起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