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云南构建高效禽流感防疫屏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边疆云南构建高效禽流感防疫屏障
2009年06月08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六月八日电(记者 保旭)记者今日从云南省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该省禽流感监测预警体系已达中国先进水平,这将为拥有超过四千公里国境线的云南搭建起一道针对禽流感的防疫屏障。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公共卫生事件频发。特别是今年四月下旬在全球爆发的甲型H1N1亚型流感,截止六月五日,在六十九个国家确诊感染病例两万一千九百四十,其中死亡一百二十五例。这让有关动物的疫情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介绍,二00四年,云南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研究所携手,开始构建禽流感监测预警系统并进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富强认为,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越南等多国山水相连,边境线长达四千多公里,边民贸易往来频繁,境内外动物自由出入。相连各国有着相似的热带、亚热带气候和自然生态环境,传染病种类、流行规律极为相似。再加上云南微生物较多,也是多种候鸟的栖息地和途径地,极易造成疫情传入和爆发。另外,云南家禽自给率低,对外进口家禽贸易大,使疫情及不同血清型、基因型病毒传入风险加剧。

  张富强介绍,在相关研究人员的多年努力下,云南已构建了以边境沿线地区、水网地区、养禽密集区以及候鸟迁徒沿线地区为重点监测区域的三百四十六个检测点为基础;以十一个动物疫情测报站和十九个边境动物疫情检测站为网络;以全省各州市动物疫病防控机构为枢纽;同时以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平台的预警体系。通过广泛的病原监测,已认识了目前传染病的时间、空间和种群间分布现状、流行动态、感染特点、波动规律及敏感动物种类。该系统在云南重大动物疫病预警中将长期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该研究项目被有关专家鉴定为,技术方法领先,实用性强,在云南的禽流感三间分布、分子流行病学及病毒变异特征分析具有创新性,取得较大突破。(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