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建立主动出击食品安全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建立主动出击食品安全机制
2009年06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12日召开的“2009年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透露,为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主动出击的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机制,国家正着手筹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评审委员会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

  陈啸宏透露:“两个委员会的组建方案和章程将于近期正式公布,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评估工作将按照法律要求开展。”

  针对社会上要求建立国家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呼声,陈啸宏说,目前我国已完成对国家乳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修订,正在着手清理现行的食品质量标准、卫生标准和行业标准,解决标准缺失、重复和矛盾的问题。同时,我国正在调整标准的内容和指标,以逐步建立与国际食品标准体系接轨、满足人民健康需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针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陈啸宏指出,我国将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并在有能力的省份成立分中心,健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有毒有害物质的鉴定排查、风险评估和预警、技术仲裁等能力。

  他透露,我国将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依托现有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利用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现有的资源,在全国建立起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从城市到农村的食品污染物、食源性疾病监测和总膳食调查体系,完善食品安全有害因素与监测数据分析机制,并协调建立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加快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建设。

  陈啸宏说,在吸取三鹿奶粉事件惨痛教训的基础上,卫生部将进一步明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响应机制,规范应急处理工作程序,修订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部门协调、信息通报、事故善后处理、整改督查回访等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机制。(记者刘声 李松涛)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