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过量饮酒生活不规律 老年心血管病人激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假过量饮酒生活不规律 老年心血管病人激增
2009年10月08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0月8日电 (吴刘佳 杜远)今天是国庆中秋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在三军医大重庆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了解到,该院在长假期间平均每天接诊100多号病人,比往常增加了约10%。长假期间为家庭团聚而奔波忙碌,或因饮酒以致心脏病突发、血压增高的老年人明显激增。

  今年75岁的崔大爷,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其孙子与孙媳妇在10月6日举行婚礼。崔大爷不但前前后后帮忙联系张罗,还邀请亲朋好友,一起来庆贺孙子的结婚大喜。因为高兴,他不听家人的劝告,结婚当天喝了不少酒……宴席散后的当天晚上,崔大爷就感到心脏闷痛、胸闷,两天后症状加重,出现气紧、眩晕、虚弱、心绞痛症状。后前往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被诊断为冠心病发作,需要住院治疗。

  据新桥医院心内科耿召华副教授介绍,节日发作冠心病的老年人还真不少,这些老年人大多都有基础病史,且年龄较大,多在70岁左右。由于节日期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彼此的饮食起居不同,打乱了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节律,特别是情绪上比较兴奋,原本是休息的节日,反而变得非常忙碌。

  医生介绍,过度兴奋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而引起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易使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发生脑溢血、心绞痛或心肌梗塞。身体劳累,睡眠不足,过度兴奋,这些都会诱发冠心病的发作。 此外,过量饮酒对胃、肝脏、心脏、肾脏及神经系统都有损害,特别是老年人,还会引起血压升高,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肝炎等病的老人,不宜饮酒。

  医生提醒心血管病人,特别是老年病人。类似长假这样的节庆日不宜过度劳累,勿过量饮酒。若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病人,不可以因为过节忙碌而忽略吃药,这会导致疾病的复发或恶变。老年人在节日里更要注意按时就寝,按时起床,避免打破以往的生活规律。 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要延误治疗时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