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现13重症病例 专家称"甲流"持续高发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内地现13重症病例 专家称"甲流"持续高发中
2009年10月09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记者 曾利明)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已累计报告十三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其中已治愈八例,死亡一例。死亡病例系十月六日西藏自治区报告的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主任冯子健称,这例死亡病例出现不说明总体疫情发生了大变化,但提示人们特别是高危人群,“甲流”现正处在持续高发中,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

  专家表示,“甲流”重症病例增多,对医疗救治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其中接诊医院能否及时摸准疾病演变进程,尽早采取医疗干预措施是重中之重。

  国家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席修明分析指出,十三例重症病例中有八例患有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患者以青壮年居多,七十岁以上二例,十岁以下一例,平均年龄为三十七点五岁。国内重症病例临床特征与国际基本一致;目前的救治成功率较高,病死率也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临床专家透露,目前国内重症病例平均确诊时间(从发病到入院治疗的时间)为四点五天,危重原因主要是患者流感病情严重,导致本身原有基础性疾病加重。还有一种情况是流感导致患者免疫力下降,进而感染其他疾病如继发细菌性感染等。总结治愈病例的经验提示,能否尽早进入重症监护治疗是关键。

  为此专家建议,当前最重要的是早期识别、干预高危人群,以减少重症病例;而对于已有的重症病例则要积极救治以降低病死率。这就要求“甲流”病人的接诊医院、接诊医生能尽快识别出重症病例,一旦发现病人有重症迹象,能尽早采取干预措施,转入重症监护治疗。

  专家认为,由于目前已不能对每一例“甲流”疑似病例都进行实验室确认,实际发生的病例数比报告病例数要多得多。随着深秋来临,“甲流”疫情的传播流行将进一步加剧,而所涉及的人群也将更加广泛,患病人数大量增多,重症病例人数也会随之增加,死亡病例难以避免。

  据知,针对重症病例可能增多的情况,国家卫生部日前再次组织专家修订相关诊疗方案,并对各级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救治培训。其中在病例增多的情况下有效应对和处置以及如何加强重症病例的甄别和救治是此次修订的重点内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召集全国疾控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甲型H1N1流感防控技术策略和重症病例监测进行了研讨,要求各地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识别与报告。(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