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例在职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赴河南捐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甘肃首例在职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赴河南捐献
2009年11月03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3日电 (记者 杜萍)今天上午,甘肃省第五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志威从兰州乘火车赴河南郑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甘肃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说,这是甘肃在职职工首例捐献者,此前均为当地高校的学生。

  甘肃省红十字会提供消息说,郑志威是湖北襄樊人,甘肃白银市电力系统职工。2006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北分库,2009年6月25日患者在湖北分库查询配型成功后转入甘肃省分库。为了此次捐献,他主动放弃出外培训的机会,积极配合分库体检,在单位和家人的支持下,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出发现场,郑志威异常激动,“我捐献的只是造血干细胞,挽救的却是一条生命。我感到自己的使命光荣而神圣!”

  李玉堂说,中国每年有近百万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余人。现在大多数青少年是独生子女,患病后很难找到与之相合的同胞供者。要想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只能依靠社会上非血缘的志愿捐献者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但非血缘关系中HLA(白细胞抗原)相合率约为1/400---1/10000。在此,李玉堂也提出,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

  甘肃省红十字会提供的消息显示,该会从2003年开始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6年时间里已有15000余人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志愿者中,已有4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据了解,甘肃省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甘肃中医学院2004级大学生张雯娟同学,兰州人, 2006年5月26日配型成功,9月7日赴京捐献成功。第二例是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2004级学生张占飞同学,庆阳华池县人,2007年4月18日配型成功,7月10日赴上海捐献成功。第三例是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赵静同学,2008年4月16日配型成功,2008年7月21日赴杭州捐献成功。第四例是2007年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专业许纪林同学,庆阳环县人, 2007年9月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9年1月3日赴北京捐献成功。

  李玉堂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甘肃省分库已经具备了服务于白血病等重症患者的功能。随着分库的建设和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为挽救更多白血病等重症患者的生命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