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甲流患儿被弃时死活尚未定论 卫生部官员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症甲流患儿被弃时死活尚未定论 卫生部官员回应
2009年12月12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8时左右,周氏夫妇从太和派出所出来,随即坐上摩的离开。 记者邱伟荣 实习生卢奕诚 摄
    周氏夫妇和亲戚一起把孩子接出医院,并在某些情况下(如亲戚得到周氏夫妇的默许,或者周氏夫妇与亲戚一起)把孩子放在水沟里,并将病历放在小孩身边,希望有好心人或慈善机构伸出援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孩子被弃时死活尚未定论

  周氏夫妇昨晚被派出所放行 为避记者专门“绕道”侧门跨上摩的匆匆逃离

  专题撰文

  记者陈翔、任朝亮 实习生区小东

  卫生部:

  不准因为“钱”拒绝病人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对于近日本报报道的“重症甲流患儿弃尸水沟”一事,昨天,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医疗救助的问题,我们正在与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共同进行研究。具体对于该起事件,重症患者在无法自己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应该依据当地医疗救助渠道来寻求解决。

  梁万年同时强调,我们坚决要求各级医院不能因为医疗费用的问题,而拒绝病人住院。甲流的救治费用已纳入医疗保险,由于各个地区经济情况不同,救治费用不一。

  今年7月10日,卫生部发布9号公告指出,甲流已调整为“采取乙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院方据此认为医院无权强留患者,对此,梁万年没有明确表态,他表示,卫生部得知消息后,立即通知广东省卫生厅查明情况、妥善处置,采取恰当措施。

  卫生局:

  今后还应加大出院劝阻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黄穗)3岁患甲流且身染重疾的男童周鸿都遗体被弃广州街头引全城关注。如何防范下一个“周鸿都式悲剧”?昨日,广州市卫生局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熊远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只能靠行政命令压医院,医生只能凭职业良心对病人!”他认为,这次做法没有欠妥,但以后可以努力做得更好。

  “吓”怕父母的不是甲流

  “我个人猜测,周鸿都的父母非要带孩子出院的原因并非甲流,而是他们得知,孩子身患需要长期治疗的免疫疾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决定放弃治疗带他走。因为光输血,他每年都要花费两万块。”熊远大说。

  他表示,目前社会保障没有覆盖到外地在广州的甲流病人,而卫生部没有规定甲流是免费项目,关于这类病人的治疗费用问题,也没有配套政策规定和财政来源支持。”所以现阶段只能是卫生部门用行政命令强压医院,而医院医生则凭职业良知对待患者,总的原则就是绝对不能放弃治疗。”

  医院没错但可做得更好

  熊远大表示,出院前,患儿甲流送检结果显示其已转阴,“就算体内还可能存在病毒,那也是低传染性,而且属于乙类传染病,不能再被强制隔离,所以医院没有做错。”他认为。

  他表示,今后医院应加大劝阻此类患者出院的力度,同时也需要借助社会力量实施多方援助。

  “刑罚”两个关键点

  1 孩子被遗弃时是生还是死?

  2 遗弃孩子时的地点与周边环境来看,获得救助的可能性多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