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2年实现城乡民居养老保险全覆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2012年实现城乡民居养老保险全覆盖
2009年12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坚持惠民导向已经成为浙江社会事业的主旋律。记者今天从浙江发改委获悉,到2012年,浙江将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前国家新农保面上时间表8年。

  浙江是外向型、中小型、加工型为显著结构的省份,受金融危机波及最早、冲击最大、影响最深。“浙江始终坚持保增长与惠民生相结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厉志海表示。

  城乡居民齐头并进享受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构成。

  今年12月8日,杭州淳安县文昌村284位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拿到了浙江发出的第一笔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60元。

  而从明年1月1日起,浙江全省年满60周岁、未享受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离休、退休、退职待遇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有户籍的老年人,按规定都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基础养老金。

  城乡发展齐头并进是浙江发展模式的特色之一。根据规划,到2012年,浙江将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前国家新农保面上时间表8年。

  600亿用于均衡基本公共服务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是民生工作的总抓手。2008年,浙江率先启动了该项计划,计划五年安排实施十大工程、81个项目,总投入2176.3亿。

  十大工程包括就业促进、社会保险扩面、新型社会救助、基础教育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农村公用基础设施等。

  其中,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尤为引人关注。

  长期以来,医疗专家等优质卫生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市和大医院,农村卫生资源仍然缺乏,城乡居民健康差距有扩大的趋势。提高农村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

  由政府出钱统一为上千万农民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浙江的一个创举。

  根据今年起正式施行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花钱购买的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为3大类,包括保证农民享有基本卫生服务,保证农村重点人群享有重点服务,保证农民享有基本卫生安全保障。

  这笔费用由浙江省政府和当地县(市、区)政府联合承担,对不同经济水平地区,该省政府分别按每位农民每年10元、5元、3元给予补贴,其余由当地政府配套,达到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尽管遭遇了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浙江各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并未停止,力度仍在加大。今年,十大工程共投入641.3亿,其中该省财政安排79.1亿。

  破解“小病扛、大病拖”

  “小病扛、大病拖”是不少贫困居民的无奈之举。

  2009年是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得病有保障”,成为聚焦点。

  目前,浙江省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已达1146万余人、参保率93.4%,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423万人、参保率约80%。

  此外,也有3035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2.6%,人均筹资水平达到179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120元),住院补偿率和门诊补偿率分别达到36%和24%,参合农民看病报销更多。

  围绕“治病少花钱”这一目标,浙江省还确定在首批30%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301个药品名称、3425个剂型规格的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也已调整公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也得到了全面加强。浙江已开工建设县级医院30家、乡镇卫生院219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

  中央项目全部开工

  2008年11月初,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措施,未来两年投资将达4万亿元,出手之快、出拳之重,为历年来所少见。

  4万亿也因此成为众人朗朗上口的“明星”数字,这笔钱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十个方面。社会事业项目是这4万亿的受益者。

  记者了解到,四批中央新增投资中,浙江共有304个社会事业项目,年度总投资53.89亿元。

  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全部开工,9月底投资到位率平均为72.8%,其中,已建成54家乡镇卫生院,改造农村初中校舍11万平方米,建设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实训用房6.6万平方米。

  “国际经验表明,危机爆发时期,往往民生需求更加迫切,越是经济困难越要重视民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日前表示,坚持宏观调控的惠民导向,绝不仅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权宜之计,是新阶段中国宏观调控从理念到手段的重大创新,也是今后将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