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综合征”来袭 专家建议:调整心态详定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假日综合征”来袭 专家建议:调整心态详定计划
2010年02月20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天长假今天结束了,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省精神卫生研究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获悉,七天长假中,不少市民出现作息颠倒的现象,有人不眠不休,有人倒头狂睡,重新投入工作后,出现紧张、厌烦、不适应等“假日综合征”。

  “今天早上8时回到办公室,开始逐一打电话给两位朋友拜年,结果他们分别是年初八、初九才上班,心情突然很抑郁。”林小姐是某单位新员工,回湖南老家度过一个狂欢的春节后,昨晚匆匆回到广州,今天马上投入工作,但今天上午她一点工作热情都提不起来。

  平时工作压力大,趁过节来个狂睡加狂欢,不管白天黑夜,沉迷打牌、看碟、上网、与朋友欢聚,熬夜不睡,白天却倒头狂睡,结果打乱了正常的睡眠节律。今天上午,刘先生到睡眠专科门诊求助,医生告诉他和他一样长假后患上“狂睡—失眠综合征”的占了整个专科门诊病人的70%-80%。

  专家指出,假日期间作息不规律、心理调节不当,节后可能患上“假日综合征”。一种极端是过度娱乐不休息,白天拜年、访客、旅游、暴饮暴食,晚上还不休息,夜生活过度,不能恢复规律的工作和生活;另一种极端是过度休息,倒头狂睡,今年春节适逢西方情人节,一些没有伴侣的宅男宅女足不出户,生活节奏太缓慢,出现了抑郁、焦虑、忧伤、失落等精神空虚的并发症。

  “要想马上从假日松弛的状态转入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必须有个短期休整。”专家建议,市民可利用长假末期调整作息,把颠倒的生物钟调整过来,上班后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特别是上班前几天详细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循序渐进完成工作任务。 廖怀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