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患罕见多指症 散开酷似“莲花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6岁男孩患罕见多指症 散开酷似“莲花掌”(图)
2010年03月23日 16:2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鹏鹏今年只有6岁,顽皮、乖巧。3月22日下午 ,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病房里,小鹏鹏一点也不认生。可他不知道,父母为了他不知暗暗流过多少眼泪。

  31根手指、脚趾“与生俱来”

  “鹏鹏一出生,就发现他的手指头、脚趾头都比正常人多出了不少……”29岁的鹏鹏母亲哭着对记者说。

  鹏鹏的手指有15根,脚趾有16根,加起来就是31根。每只脚有8根脚趾,且长得还很匀称,散开看酷似“莲花掌”;而手指有散开长的,还有并着长在一起的,一只手长有7根,另一只手长有8根。

  盛京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田立杰是省内有名的手外科专家,但面对这么多且复杂的手指、脚趾也是吃惊不小。他告诉记者,鹏鹏得的病叫“多指(趾)、并指症”,一般都只多出一根,即常说的“六指”。像鹏鹏这样多出这么多手指、脚趾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资料显示,印度22岁的小伙子哈拉姆,手指长了12根,脚趾有16根(有的是并着长的)。后来一位13岁的印度小孩刷新了这一纪录:12 根手指、13根脚趾,全是分开长的。然而不管是并着算,还是分开算,鹏鹏确实是目前世界上手指和脚趾长得最多的人。

  “病因复杂说不清楚”

  “多指症的发病原因很复杂,通常与染色体异常及基因突变有关,还要考虑显性遗传、隐性遗传及近亲结婚等因素。尤其是妇女怀孕期间受到病毒感染等,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病因还不好确定。 ”田立杰主任说。

  鹏鹏的母亲和父亲都是普通农民,鹏鹏出生在大连长海县,后随父母到营口鲅鱼圈打工。鹏鹏的父母身体都很健康,也没有家族遗传史。 “怀鹏鹏时也没有吃过什么药啊,谁想到这事儿还是让咱家摊上了……”鹏鹏的母亲回忆说。

  “手术艰难要5小时左右”

  过几天,鹏鹏将在全麻的状态下进行多余手指、脚趾的切除手术。

  “考虑到孩子马上要上学了,家庭还很困难,我们准备手和脚的手术一起做,尽管手术很艰难、复杂,但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到时4名医生同时上台……”田立杰主任指着电脑上的手术方案对记者说。

  “手术需要4至5小时,最难的是两手,要再造一个‘虎口’,左手3个并指还要切掉中间的一根,创面还要修复好……”

  “相对来说,脚趾的手术简单、容易一些,要将每只脚最外侧多余的3个脚趾切掉,然后修复好脚掌,让他和正常人一样! ”(本报记者/朱 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