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放松适可而止 持续高歌易患"卡拉OK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K歌放松适可而止 持续高歌易患"卡拉OK综合征"
2009年01月05日 16:14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年轻人假日聚会,“K歌”成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元旦期间,记者在一些KTV看到,前来唱歌的人络绎不绝,不提前预约很难找到房间。以唱歌的形式放松娱乐本来是好事,然而唱卡拉OK也要适可而止,否则便会损害健康,好事变成了坏事。

  危害一 持续高歌可能引发声带炎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人的声带每秒钟振动约为100至250次,唱歌时则高达200至1000次。当高歌的时候,声带不断振动,频率比平时发音高得多,持续唱高音或声带过度疲劳会给声带造成负担;持续不断地唱歌,也会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以致血管破裂、出血,引起急性声带炎,说话时便会声音嘶哑、喉咙痛,甚至还会产生咽喉充血堵塞、呼吸困难和肺功能下降等症状,情况严重者更会出现声带结节、声带息肉等。

  危害二 高音“吼”出来易损伤声带

  “飙高音”越来越时兴,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不少人用声不当甚至“滥用声”,遇到超过自己发音能力、演唱难度很大的歌曲,尤其是高音时,也要大声“吼”出来,这样很容易损伤声带和支配声带的运动肌肉,造成声音嘶哑。唱歌除了声带振动外,还要靠整个身体的支撑和头部、胸部等部位的共鸣,还需要呼吸配合,只靠“吼”或“喊”是不行的。

  危害三 唱歌喝冷饮声音易嘶哑

  很多人到歌厅唱卡拉OK,都喜欢喝冷饮,但冰凉爽口的冷饮可能会使人突然失声。冬季天气干燥寒冷,若不注意更容易引发喉部疾病。如果当时正患感冒,声音变哑的可能性更大。另外,唱歌时抽烟,会使声带变得干燥,出现充血、水肿、肥厚呈息肉样变。

  危害四 时间过长会损伤听力

  长时间演唱卡拉OK不仅对嗓子有害,其高分贝的噪音还可能对听力造成损伤。研究指出,一般人在音量达90分贝的环境中待八小时,或在音量达120分贝的环境中待半小时,就可以造成听力受损。卡拉OK演唱环境的音量分贝数都达到100以上,加上房间里的回音,对耳朵的伤害会更大。调查还显示,在卡拉OK环境中待上两小时再进行听力测试,一些人的听力会减少8分贝。

  专家建议:唱歌先“热身” 需注意姿势

  对于节日聚会“K歌”,医大二院耳鼻咽喉科嗓音专家黄主任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唱前先“热身”。先选一些易唱的歌,唱两首后便停止,让声带小憩;第二、唱歌时应适当休息,避免长时间逗留在卡拉OK房间中,每次以两小时内为佳,并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第三、唱歌还需得法。首先,吃过饭后不宜马上唱歌。其次,妇女在月经期间不宜过力歌唱。最后,唱歌时姿势要自然,避免低头扬头等;第四、注意适时润喉;第五、建议适时就诊。如果出现声音嘶哑现象,应立即休声或治疗。(从竹)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