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主动脉瘤是"不定时炸弹" 应早发现早治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主动脉瘤是"不定时炸弹" 应早发现早治疗
2009年02月01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来讲,如果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主动脉瘤并不十分可怕,可怕的是大家没有认识及早治疗的重要性。”北京安贞医院陈忠教授最近在美敦力主动脉瘤支架疗法专家论坛上说。

  他指出,主动脉瘤病发前,很多病人并无症状,但如不及时治疗,它就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有破裂的可能,一旦破裂,患者的生存可能性会大大减少。

  据国外文献报道,主动脉瘤的总体死亡率高达70%-77%,一旦动脉瘤破裂,24小时生存率仅50%,6天后生存率为30%,6周后生存率仅10%。为此,专家呼吁应提高公众和临床医生对主动脉疾病的认识,尽早诊断,尽早发现,在瘤体破裂之前实施手术获得生机。

  主动脉瘤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实体“肿瘤”,而是由血管壁局部隆起、扩张引起的,在如高血压、遗传、外伤、感染或其他损伤动脉壁强度的各种因素作用下,动脉管壁日益薄弱而突然破裂。

  据介绍,迄今尚无治疗主动脉瘤的有效药物,禁烟限酒、控制血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等都是预防主动脉瘤的好方法。而一旦确诊发生主动脉瘤,手术则是预防动脉瘤破裂、挽救生命的有效方法。

  陈忠说,目前腔内修复术已成为一种新的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但目前我国腔内治疗医生只有300多人,能独立进行腔内微创手术的医生则更少,亟须加快人才的培养。(记者周婷玉)

【编辑:侯冬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