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提醒:近期别接触水禽家禽 不买活鸡回家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提醒:近期别接触水禽家禽 不买活鸡回家杀
2009年02月06日 10: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内已发现7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死亡5例。昨日(5日),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要警惕禽类带毒不带病,提醒市民近期不要直接接触家禽或水禽,不要在市场购买活鸡回家宰杀。

  发现率增高病例增多

  钟南山认为,今年发现的人禽流感病例比往年增多并不意味着有暴发的迹象,因为这些病例都是散发的。病例增多可能是医务人员的警惕性高了。过去,医院也有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的死亡案例,但并没引起重视,现在,凡是发烧肺炎48小时没治好的,都要进行人禽流感病毒的化验,因此人禽流感病例的发现率大大增高。

  警惕禽类带毒不带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报道的案例中,发病者大都有家禽或水禽的接触史,但无病禽的接触史。钟南山指出,要警惕禽类带毒不带病的现象。由于农业部门加强了对禽类的防疫工作,一些家禽已注射了禽流感疫苗,对于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本身并不能消灭病毒,因此可能会出现禽类携带病毒但没发病的情况。人在接触到这些禽类时,极有可能被感染。因此,钟南山提醒市民,近期不要接触水禽和家禽,特别不要去市场购买活鸡回家宰杀。

  发现病例应尽早治疗

  此外,针对目前已发现病例的死亡率高达七成的问题,钟南山指出,医务人员要重视人禽流感,发现病例应尽早治疗。

  据悉,针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动物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疫情频繁发生的情况。广州市卫生局于春节期间下发通知,要求医疗单位要加强今冬明春呼吸道传染病救治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把重大传染病的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王瑾 刘丹 戴丽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