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也是心血管病的诱因 可致心力衰竭和中风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打鼾也是心血管病的诱因 可致心力衰竭和中风等
2009年02月18日 13:42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到心血管疾病的诱因,公众通常会想到吸烟、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家庭病史等,但打鼾给健康所带来的威胁却很易被人们忽略。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5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系统心血管中心的梅尔文•卢本范尔博士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睡眠呼吸暂停或睡眠呼吸紊乱,这是因为此种病症与心脏病、中风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严重的打鼾不仅让人感到厌烦,还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险信号。患者将在入睡后短暂地停止呼吸,从而引发心力衰竭和中风等。

  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从而出现鼾声,严重时呼吸可以暂时停止,影响打鼾者的健康。

  大脑中可激发呼吸的化学物质会在打鼾时停止作用,当缺乏这种激励物质时,人们通常会停止呼吸。而当呼吸暂时停止时,人们体内的含氧量将急剧下降,荷尔蒙和肾上腺素将随之猛增。这些荷尔蒙可导致高血压、心律不齐,甚至心脏病发等。

  事实上,打鼾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也是双向的,心脏有问题的患者大多也存在睡眠障碍。卢本范尔称,心力衰竭可以引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力衰竭变得更加严重。以往曾经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刊》上的研究报告表明,打鼾的女性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是不打鼾女性的两倍。

  治疗打鼾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确认症状并做出诊断,目前医治打鼾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睡眠呼吸仪(CPAP)进行治疗。卢本范尔表示,呼吸仪可利用空气泵将空气压力输入呼吸道内,形成一股支撑气流,将阻碍及塌陷的部位撑开,使空气能够顺利的进入肺部,从而解决打鼾及血中含氧量不足的问题;而没有其他症状的轻微打鼾者则可通过调整自己的睡姿得以改善。 (记者张巍巍)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