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灰霾将取代吸烟成肺癌头号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灰霾将取代吸烟成肺癌头号杀手
2009年03月24日 09: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的气象日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吴兑介绍,珠三角的灰霾程度在国内发达地区最轻,但过去10年华南地区空气污染物浓度有增无减,灰霾将取代吸烟,成为肺癌的头号杀手。

  国内空气污染未算灰霾

  据介绍,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渤地区是政治、经济发展前沿地区,空气污染程度也位居前列。

  广东近几年花大力气治理灰霾,“老是说空气质量优、良,但天总是灰的。”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吴兑解释,目前环保部门的空气污染指数评定对象中,没有把灰霾的特征污染物细粒子纳入进去,所以空气质量并没与灰霾直接挂钩。

  另外,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从20微克/立方米减少到4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就会从40公里减少到10公里,但污染物浓度从40微克/立方米减少到12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只是从10公里减少到7、8公里。“政府的治污力度非常不容易,但市民不容易看到成效。”

  灰霾评定标准年内出台

  吴兑表示,国家气象部门已经委托广东省气象局编制全国灰霾评定标准,拟把灰霾的标准界线定为“污染物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即高于此标准属于灰霾,低于就属于良好。这个《霾天气的观测与预报》本月将向全国各相关部门及60位专家征询意见,下月上旬把初步标准上报国家审查,预计年内正式出台。

  卫星观察显示,在过去10年,华中和华南的气溶胶和气体污染物浓度变得非常高。吴兑分析了广州52年的地面灰霾历史测量数据,表明1954年-2006年间肺癌发生率伴随空气污染事件的显著增长而大幅增加。统计数据表明,空气污染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提高了呼吸道发病率和心肺疾病死亡率,空气中悬浮粒子引起肺癌的潜在周期是7年,也就是说灰霾将取代吸烟,成为肺癌的头号杀手。(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杨绮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