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5方法养肝事半功倍 换来整年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掌握5方法养肝事半功倍 换来整年健康
2009年05月04日 15:2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四季,大自然的阳气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规律,人类养生只有顺应这种变化,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也是养生的关键时期。

  春季养生重点在养肝。肝属木,主疏泄,喜条达、舒畅而恶抑郁。肝气不舒的人,经常感到郁闷,心情不佳,总想叹气,长呼一口气才觉得舒服,容易打嗝,容易情绪变化。这样的人更应该注意春季养肝。这里推荐五种简单有效的养肝之法:

  调畅情志法: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戏剧,经常吟唱或者放声高歌,或早晨到公园练练声,将胸中的郁闷之气排出;春暖花开之时,到野外走一走,公园里转一转,或者干脆安排一段时间远足郊游,都是心情放松、促使肝气舒畅的简便方法。为了您的健康,给心情放个假吧!

  睡眠养肝法:春季应当夜卧早起,不要过分熬夜。充足合理的睡眠是葆精养气的重要条件。平时劳累紧张的脑力劳动者,有时可以睡到自然醒,或者睡个长懒觉,睡透睡舒服,以利于机体功能的恢复。

  保暖防病法:早春季节,咋暖还寒,气候冷暖变化较快。此时应注意保暖,适当“春捂”,维护阳气的升发,特别要避免“凄风苦雨”。春天也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人们容易患感冒、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等,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晨可以在户外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气功、太极拳、五禽戏等。

  饮食养肝法: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天要少吃酸味食物,适当多些甜味食物,以利于补益脾胃之气。因肝属木,脾属土,木能克土,即肝旺克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春季肝气升发,容易伤害脾气。而甘味食品入脾,可起未病先防作用。春季宜食的甘温食物有糯米、黑米、高粱、燕麦、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牛肉、鲫鱼、鲈鱼、黄鳝等,可以选配制成药膳食用。

  梳头保健法:春天,人体的阳气也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而生长迅速。当此季节,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有利于宣畅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按摩敲打经络腧穴,更是舒畅气血的养生妙法。“春不按跷,仲夏必病胸胁,长夏必病洞泄寒中”。春天把肝调养好了,阳气的运行就会进入有序状态,也就为一年的健康奠定了基础。(王长松)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