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万长春人需接受心理咨询 42%压力来自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30余万长春人需接受心理咨询 42%压力来自工作
2009年01月05日 14:28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经过一年的调查,长春市心理卫生中心、长春市心理学专科委员会昨联合公布“2008年长春市民心理流调统计结果”。结果显示:长春目前5%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有30余万人需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10万余人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

  另外,目前长春市重症精神疾病患者人数为41191人,且每年以1500人左右速度递增,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在回顾因心理疾病自杀案例中,发现有80%以上的病人从未得到救治。

  大学生压力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

  据长春市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周浩介绍,近年来,长春需要心理咨询的人越来越多,去年30余万人需要接受心理咨询,10万余人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

  在被调查者中,来自家庭压力占20%;来自工作压力占42%;来自人际关系占23%;其它原因占15%。

  据介绍,调查中,90%的学生认为自己有心理压力,这主要是来自父母对孩子的期望目标过高与孩子的实际差距太大、难以处理好同学关系等方面原因;大学生压力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就业、学习、经济和人际关系,这四方面压力占大学生目前所面临压力的88.6%;白领主要是工作上的压力较大,回家还要照顾孩子、老人,社会角色的转换经常会出现问题;老年人的问题主要是刚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对自身的价值产生怀疑,感到孤独,原来是家里的主角,现在被动做事,还要为孩子操心。

  20%被调查者因家庭产生心理压力

  调查中,因家庭问题产生心理压力的占20%。由于家庭有失和睦、家庭成员关系紧张、家庭暴力等原因,极易让人产生孤独、抑郁、烦燥、焦虑等问题。

  李先生是被调查者之一,他说他很苦恼,在外工作一天的他回家后却得不到一点温暖,原来一向温柔的妻子现在对他冷冰冰的,他不知为什么,试图沟通好几次,最后也没摸出门路。是不是自己太忙冷落了妻子?还是妻子有外遇了?在众多问题的困扰下,李先生痛苦不堪。

  专家指出,现在出现的一种家庭内暴力,丈夫对妻子或妻子对丈夫采取冷暴力,这对家庭生活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主要是由于夫妻间沟通、协调出现问题。

  23%被调查者因人际关系苦恼

  调查中,因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产生心理问题的占23%,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由此产生的焦虑、抑郁、心灰意冷、失望等情绪,困扰的不仅仅是成年人,在青少年身上也有。

  专家指出, 品行障碍主要出现在16岁前,表现为对人不负责、欺负弱小、逃学、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这多发生在单亲、离异家庭,与教育环境相关。这些孩子3/4都会在成人后症状出现缓解。但还要提示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方面认识到这些孩子的问题,惹祸、逃学都会成为这些孩子成长的一些问题,出现问题打骂不是办法,最好的办法是家长和孩子一起找心理医生“对症下药”。

  42%被调查者因工作产生心理压力

  调查中,因为工作而产生心理压力的占42%。其中被调查的企业经营者87.4%认为“压力很大”,与工作压力相关的一系列生理与心理症状在他们身上出现。“烦燥易怒”占70.5%、“疲惫不堪”占62.7%;“心情沮丧”占37.6%、“疑虑重重”占33.1%、“挫折感强”占28.6%、“悲观失望”占16.5%。

  心理专家指出,由于社会的变革,社会矛盾增多,竞争压力加大,许多人都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而来自职业枯竭、发展压力等各方面的压力,让职场人绷紧了每根神经,应对职业压力,一方面要适当放松自己,一方面要定期到心理医生那里,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缓解压力。

  及时排除身边的“隐形炸弹”

  专家指出,大量有心理问题或精神疾患的人群是埋在人们身边的“隐形炸弹”,如果一个人心理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疏导,就会引发“自杀”等惨案,而一个人自杀,会对其身边多个人造成巨大影响,在对家人、亲友造成巨大心理创伤的同时,还给国家、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经济负担。

  长春市心理医院、长春市心理卫生中心心理专家集体倡议:“在《健康长春行动计划》开始的今年,心理卫生工作应该深入到家庭、学校、工厂、机关,甚至街道、乡镇,促进百姓身心健康。”(杨益)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