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噩梦为什么尤其多?心理学家意见分为两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性的噩梦为什么尤其多?心理学家意见分为两派
2009年01月12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江南保健报》报道,最近,英国心理学家主持的一项研究显示,噩梦缠身、半夜惊醒的多是女性。女性的噩梦为什么尤其多呢?心理学家的意见分为两大派。

  生理周期主因派 月经周期引起的女性身体内部的体温变化,可能是导致她们被生动、紧张的噩梦困扰的原因。专家指出,女性在经期前夕往往会梦到一些攻击,甚至是暴力场面的梦境,同时,她们也会更容易记住这些梦境。

  心理特点主因派 美国纽约大学和纳什大学的心理学家认为,女性思考问题总是从自身出发,更感性,也更倾向于做自我批判,所以她们做梦后更多地去解释和回忆其中的细节。而据以往研究证明,做梦的人被叫醒时只能记起小部分的梦境,如果一再回味的话,则可能“记起”很多不存在的情节。

  有什么办法避免噩梦呢?心理学早有研究证明,控制睡眠环境中的相关刺激和调节身心状态可以降低做噩梦的几率,比如睡前不进行体力和脑力剧烈活动、不吃刺激神经兴奋性的食物,另外调整睡姿、听些舒缓的音乐,效果都不错。

  更重要的是,有些梦境是被忽视或压抑的真实想法的折射。所以,在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解析噩梦,对解决困惑、了解自己都有好处。所以,噩梦也并不是灾难,只是不建议常思量。 (邓丽芳)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