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抑郁症病人死于自杀 医生:学会倾诉学会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5%的抑郁症病人死于自杀 医生:学会倾诉学会哭
2009年04月22日 10:49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是开心不起来、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不想出门、不想说话、连平常最喜欢的事都懒得做,还时有心慌、胸闷、头痛和背痛,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整日感到很疲乏,脑子迟钝,常忘事……这些都可能是内动力不足,是抑郁的核心症状,需要及时就医诊断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儿子,那是我最幸福的事,我会让你妈妈,把我的骨灰,撒在曲山小学的皂角树下,爸爸将永远地陪着你,不弃不离……”这是灾区的一篇文章。

  从唐山大地震、伊朗大地震等无数地震中,世界心理学界总结出一个定律:地震发生,受灾幸存者焦虑之后是抑郁,严重抑郁的结果是漠视生命。半年之后,将是灾区自杀行为高发时节……

  有专家表示,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中,祭日是纪念逝者最重要的日子,所以4月到6月应该是灾区人民最悲痛、最脆弱的阶段,也是心理问题最突出的阶段。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卢勤说,现在迫切需要建立长效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对高危人群进行密切跟踪,同时普及心理干预知识,让大众了解心理问题的表现,发现征兆及时报告专业工作者。

  15%的抑郁症病人死于自杀

  浙医二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马颖说,抑郁症的第一大危害,就在于它会导致自杀。“在自杀人群中因为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系统治疗最后导致死亡的占40%。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2/3抑郁症患者曾有自杀想法与行为,15%—25%抑郁症患者最终自杀成功。

  统计显示,我国有抑郁症患者约3000万,但仅10%的患者接受专业治疗。“抑郁症季节转换时比较明显。”马颖说,开年后,心理门诊量一直很大。“这跟前段时间连日阴雨,以后经济危机有关,各种因素综合后,很容易让人产生烦躁,焦虑情绪,如果不及时调节,就有可能产生抑郁症。”

  马颖提醒说,总是开心不起来、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不想出门、不想说话、连平常最喜欢的事都懒得做,还时有心慌、胸闷、头痛和背痛,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整日感到很疲乏,脑子迟钝,常忘事……这些都可能是内动力不足,是抑郁的核心症状,需要及时就医诊断。

  医生支招:学会倾诉学会哭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有人抱怨:今天真郁闷!尤其是女性。由于女性自身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以及特殊社会环境的压力,各种心理疾病乘虚而入。那么抑郁时,我们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呢?

  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冯斌说,哭应该算是一种可取的宣泄方式。“哭可以把情绪宣泄出来。一个人如果强行压抑悲痛是会对身心造成伤害的。如果长期压抑自己的情绪,我们形容其就像是一个定时炸弹,将来很有可能对自己或者他人作出极端行为。需要提醒的是,宣泄一定要注意方式与方法,不要违背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倾诉也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可以选择自己的挚爱、亲朋或者是信任的人去倾诉自己的苦恼,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

  冯斌说,如果有轻度的抑郁症状,没有消极悲观厌世观念的人,可以借助自我宣泄、运动等方法自身调节;如果仍难解除这些抑郁症状,应该借助于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要按心理治疗师的建议回家做“家庭作业”;中度和重度的抑郁症,除了心理治疗外还需精神科的药物治疗,并需防止意外的发生。

  健康小课堂

  如何判定患抑郁症

  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且持续至少两周,在此期间至少有下述症状中的四项,建议到医院就诊:1.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无愉快感;2.精力减退或无原因持续疲乏感;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或有内疚感,可达妄想程度;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行为;7.失眠,或早醒,或睡眠过多;8.食欲不振,或体重明显减轻;9.性欲明显减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