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研究称:肝脏手术有望完全避免术中输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专家研究称:肝脏手术有望完全避免术中输血
2009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上海《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肝脏手术有望完全避免术中输血,取而代之的是无血切肝手术。近日,二军大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表示,该院已经突破传统肝脏手术的难题,以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法进行无血切肝术可以完成绝大部分的肝脏手术。“而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无血切肝术让手术更加安全,且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从而使患者获益。”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肝胆外科中心,同时也是肝脏切除手术累计病例最多的医院。该院3年来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法无血切肝手术统计数据表明,术中出血从传统肝切除手术平均每例580ml下降到每例290ml,绝大部分患者在术中不需要输血。

  该院特需治疗科主任杨甲梅教授在吴孟超院士指导下,于2006年率先开展的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无血切肝术,至今已经完成153例,无一例术中大出血。

  以吴孟超为首的该院专家组认为,这种新技术能显著减少肝切除术中出血量及减轻肝功能损害,具有七大优点:一是切肝时创面基本无出血;二是健侧半肝血供不受影响,肝功能损害轻;三是阻断时间无严格限制,手术从容;四是不需解剖第一、二、三肝门,操作简化;五是术中胃肠道无瘀血,粘膜屏障功能不受破坏,避免了菌血症和内毒素血症的发生;六是肝静脉、肝短静脉、半肝间血管的阻断既避免了气栓的发生,又可能降低肿瘤医源性肝内外转移;七是全身血流动力学不受干扰,循环稳定,对其他脏器功能影响小。(记者陈青 通讯员张鹏)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