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22个社区卫生中心投入使用 看感冒百元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东莞322个社区卫生中心投入使用 看感冒百元内
2009年03月24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区门诊服务启动以来,全市就诊人数达129万人次,约3/4患者凭医保卡看病,享受社保福利。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目前镇街财政加大了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2.62亿元资金已基本到位。除了免挂号费、诊疗费外,药品零差价、医保全覆盖,在社区门诊看病,平均每人次费用约为36.2元,远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3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投入使用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投入资金约4.99亿元,其中市级补助资金2.37亿元已全部下拨到镇街财政分局,镇街财政投入约2.62亿元也基本到位。财政的充分投入保证了东莞社区卫生服务的持续发展。”

  去年底,东莞市副市长吴道闻曾公开批评各镇街对社区门诊投入不足,指出东莞的每个镇街要拿出几百万到一千万元投入公共卫生工作。今年以来,各镇街财政投入不足问题已得到解决。预计2010年,全市将实现“小病在社区、防病在社区、健康在社区”的目标。

  东莞市政府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列入为民办成的十件实事之一,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经达到322个,占规划设置的85%,覆盖了全市300多个村(社区)。目前社区门诊已到位的工作人员有3741人,其中临床医生961人。这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投入使用,基本满足了市民的医疗保健需求。

  “看感冒病,费用控制在100元内”

  在医疗服务方面,社区门诊用实在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聚人气。记者在万江新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市民凭医保卡可在服务台即时现金结算,享受社保优惠。“在这里治疗一次感冒,费用都可控制在100元以内。”该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门诊实行中心管站,该中心下设10个卫生站,而中心和站之间,可实现医护人员的人才流动。“政府每年拨出100多万元给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

  “现在很多市民有点小病小痛,都会首选到社区看病,目前我们的日均门诊量可达50人左右。下一步希望政府改善社区卫生站周边的公共交通条件,让居民看病更方便。”南城元美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称,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绩效工资,即以门诊数量和服务质量来计算卫生站医护人员的工资。“这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吸引更优秀的医护人员到社区工作”。

  “由于是非赢利性机构,所以社区门诊会尽力降低市民的治疗费用,以体现其公益性。”东莞市卫生局方面表示,社区就诊者可享94种常见药品零差价、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较二甲医院相同项目便宜10%等优惠措施。据初步统计,目前平均每人次门诊费用约为36.2元,远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08年全市医疗机构平均每人次门诊费用为92.17元)。(记者/朱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