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目前已进入流感好发期 中小学生是预防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目前已进入流感好发期 中小学生是预防重点
2009年01月05日 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本市目前已进入冬季流感好发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发布警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流感、麻疹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将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人流拥挤的公共场所和活禽交易市场成“危险区域”。从今天起,本市将集中开展专题宣传周活动。

  警惕呼吸道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介绍,本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好发的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它们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具有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点,市民一旦感染发病,将对学习、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今年本市流感的发病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本市流感发病呈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存在冬春季和夏季两个发病高峰,不仅流感样病例数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流感暴发疫情也时有发生。目前已进入本市流感发病的冬季好发期,需要警惕流感毒株变异引起暴发流行的可能。

  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强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发出警告,下一次流感大流行极有可能会由H5N1禽流感病毒变异引起。 2003年以来在东南亚地区不断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引起世界各国对新一轮流感大流行的恐慌。截至2008年12月16日,全球共发生人禽流感病例391例,其中247例死亡,病死率超过60%。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毒株变异快,容易造成大规模暴发和流行。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世界范围内的流感大流行,仅在上世纪就发生了四次全球流感大流行,其中1918年—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夺去超过2000多万人的生命。在此之后,1957年、1968年、1977年又发生三次流行,上海也被波及,造成了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中小学生是预防重点

  市疾控中心介绍,为切实保护市民的身体健康,本市目前流感监测系统覆盖全市19个区县,由43家监测点构成,实行365天不间断监测,为卫生行政部门掌握本市流感的发病动态,制定应对措施,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疫情信息。

  但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流感、麻疹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将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具有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点,人流拥挤的公共场所和活禽交易市场成 “危险区域”。而对临近期末考试的广大中小学生,由于学习紧张、吃睡作息不正常、免疫力降低等,应是预防重点。

  从今天起,本市将集中开展专题宣传周活动。 1月10日周六上午10时—下午2时,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会同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杨浦区五角场百联又一城举行 “精彩世博,健康上海”为主题的本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宣传活动。届时将邀请市流行病学、临床诊疗和健康教育方面的专家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

  1月5日—11日,全市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将组织开展相应的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市民中普及流感、禽流感、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