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高发病“黑名单”:消化系统顽疾年年上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冬季高发病“黑名单”:消化系统顽疾年年上榜
2009年01月07日 10: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细读冬季高发病“黑名单”,消化系统顽疾几乎年年榜上有名。除了保暖措施不当,贪吃的“馋嘴”也难辞其咎。究竟有哪些消化道疾病最爱在冬季肆虐,哪些人群更易成为它的攻击目标呢?本期特别策划邀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王兴鹏教授为你指点迷津。启动地毯式搜索引擎,来一场冬季消化道疾病的大围捕吧。

  搜查目标A :消化道出血

  可疑对象:暴饮暴食者、连续熬夜者、嗜食辛辣者

  烫食族:小心肠胃提抗议

  【案例重现】

  每逢年关,丽莎总免不了一番忙碌,分析报表、统筹账目。任财务总监的她经常饿一餐饱一餐,要么连续加班顾不上按点进餐,要么半夜下班与好友一顿饕餮。丽莎释放压力的方式也与时下的不少年轻人极为相似:涮火锅、吃川菜、煲羊肉,仿佛只有口味滚烫、麻辣的食物才能够刺激她的味蕾。

  然而,这种烫食、辣食生活没维持多久,腹部隐隐作痛,黑色大便也时而“到访”。除了这些新的状况,丽莎原有的胃溃疡症状也变本加厉地肆虐。医生发出了严厉告诫,丽莎目前已经出

  现了轻微的消化道出血。这种疾病在冬天尤易发作,若不加以控制和治疗,后果将十分严重。

  冬天的血管很受伤

  冬天对于消化道健康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骤降的气温会让血管的“脾气”变得异常乖戾:血管压力增加,血管脆性增强,难怪有人说冬天的血管“很受伤”。

  对此,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王兴鹏教授解释:通常人体血管的扩张与收缩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天冷时,皮肤血管收缩,以减少体表散热。皮肤血管收缩会把大量原来分布在体表的血液“赶”到体内。因此,体内的血容量和血管内的压力在冬季会出现骤增现象。一旦病灶内的血管受炎症或溃疡侵蚀,管壁的牢度就会降低,由于血管内的压力增加,就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消化道沦为重灾区

  呼吸道与消化道虽非比邻而居,却相互影响牵连。一旦呼吸道出现不良状况,容易殃及消化系统。这种相关性在冬天表现得更为明显。对此,王兴鹏教授指出,如果冬季不注意保暖,极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而当鼻腔、咽喉、口腔等处出现感染,会使化脓性扁桃体炎、副鼻窦炎、气管炎等处的病菌及其分泌的毒素随唾液或痰液等分泌物进入食管以及胃内。此时,溃疡、静脉曲张等原有病变会随之加重,并导致出血。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