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为保工作推迟生育 欲冷冻卵子多数人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白领为保工作推迟生育 欲冷冻卵子多数人反对
2009年01月15日 10:2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该如何保住自己的饭碗,是学别人匆匆怀孕以求不被公司辞退还是另觅蹊径?昨日(1月14日),28岁的龚小姐跑到西南医院咨询如何“冷冻卵子”,想在保证工作稳定的前提下,不影响自己以后的生育质量。

  为保工作推迟生育

  龚小姐在解放碑某进出口公司工作,年纪轻轻就做到部门主管的位置,比别人付出了更多努力。结婚三年,两家的父母不断催促他们要孩子,看着工作基本稳定,龚小姐也和丈夫计划在明年要小孩,不想突然而至的金融危机,打乱了小两口的计划。

  公司效益大减,龚小姐的收入比以前少了近一半,有心跳槽到其它单位,但她担心在新公司无法站稳脚跟,落得个两头空,原定的生育计划就不得不推迟,这一点,困扰了龚小姐良久。“我是担心年纪大了,自己身体不好,还要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偶然从网上看到有“冻卵宝宝”,这下,龚小姐动了心。犹豫良久后,昨天,她瞒着老公跑到医院咨询。“我也只是先来问问。其实老公单位的效益一直比较稳定,他也坚持该生就生。如果以后真要采取这个办法,也不知道两家老人能够接受不。”

  市民多数不理解

  金融危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难道也阻隔了女性当妈妈的正常程序?针对龚小姐的想法,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采访了8位市民,除了一位赞成,另外7位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

  赞成的罗小姐说,龚小姐的选择很自然,“怀孕过程中,女性要承受的压力比其他人都多,既然她自己认为时机不成熟,那么推迟一下也没有关系。”

  47岁的罗先生则认为,如果女性年纪很大才做母亲,那么孩子度过童年时代时,父母已经到了老年,这样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会有影响,“为人父母不应该这么自私,还是要多为儿女考虑一下。”

  孩子刚刚一岁半的市民黄晓玲说,自己以前在工作上也是“拼命三郎”,有了孩子以后想法很自然有了变化,“冷冻卵子技术能够让许多女性先全力为事业打拼,但职业生涯真的会比一个温暖的家庭更加重要吗?”

  专家建议适龄生育

  “冷冻卵子”,顾名思义,一些女性因为某些特殊原因而将自己的卵子先冷冻保存,将卵子在-196℃下先冷冻起来,等到需要时再解冻,再进行体外授精。

  西南医院生殖中心何畏副教授表示,“冻卵技术”的优势在于可以为肿瘤患者、一些卵巢功能减退或者是即将从事危险工作的女性,冷冻储存健康的、优质卵细胞备用。尤其是年轻未孕的恶性肿瘤患者,冻卵技术的发展有望使这些患者在接受化疗或放疗治疗前先取出卵细胞冷冻,以备后需。

  但目前,卵子冷冻的复苏技术仍然处于临床探索阶段,而我市目前还没有一个“冷冻卵子宝宝”出生。

  针对一些因为事业而想一再推迟生育的职业女性,专家提醒,优生与女性的年龄有直接联系,年龄过大,妊娠的机会必要下降,胎儿质量也容易受到影响,因此,适龄生育仍是上选。由于冷冻卵子的复苏难度较大,安全性也有待时间验证,因此盲目“冻卵”并没必要。 (林祺)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