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体检疑患癌 复检正常家人疑医院弄错血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七旬翁体检疑患癌 复检正常家人疑医院弄错血样
2009年01月15日 15:1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七旬老伯在体检中查出可能患肝癌的不良指标,谁料19天后再次检查,指标竟然完全正常。是神秘痊愈,还是医院第一次检查时张冠李戴?昨天(1月14日)下午,担惊受怕的当事人的妻女拿着化验单,来到本报反映:“本想求个安心去体检,结果全家人被折腾一番,吓了个半死,我们怀疑医院弄错了血样。”

  拿到体检单腿都软了

  家住南阳路的周老伯今年72岁,身体一直比较硬朗,但毕竟上了年纪,家人一直希望他去检查一下身体。

  经不住家人再三劝说,周老伯于去年12月11日来到静安区一家医院,花了500多元验血体检。谁知几天后家人拿到检验报告,吓得腿都软了:不仅甘油三酯远超出标准值,另一项AFP值竟是正常值的6倍多,有患肝癌的可能性。医生看到报告也惊呼:“你们家喝油的么?!”

  周老伯的老伴既害怕又担心,不敢告诉丈夫真相,每晚辗转难眠,血压骤升,为此还摔了一跤,所幸只是皮外伤。去年12月底,她拉老伴回医院复诊。

  前后数值竟相差28倍

  这次检查,周老伯又是做B超,又是全套CT,五脏六腑都扫了一遍,连他平常容易出毛病的耳鼻喉也检查了一遍,结果竟一切正常。

  前天上午,周老伯拿到了医院第二次验血的报告,上面甘油三酯从14.9mmol/L降到1.5mmol/L(一般参考标准值在1.8mmol/L以下),AFP值一下子从136ng/ml降到4.8ng/ml(参考标准值为小于20ng/ml)。“医生说,大概是最近休息得好降下来了。可降这么多,也太离谱了。”周老伯的老伴说,爱人的身体一直很好,会不会是第一次检查时医生弄错了?

  波动这么大比较可疑

  AFP数值偏高是否代表可能罹患肝癌?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检验科专家。对方表示,AFP是肝细胞再生的一个指标,是肝组织在修复过程中的分泌产物,其临床指向性比较宽,对是否罹患肝癌具提示性,还需结合临床暨影像学检查确认。AFP值可能会有生理波动,且随病人两次抽血部位、状态不同等干扰存在差异,但结合其甘油三酯等指标来看,19天内波动这么大是比较少见的。

  东方医院检验科另一位专家称,AFP值19天内剧降确实比较“可疑”。按周老伯所述,两次检查都是素食空腹,就算后来吃过类血脂调节药,也不太可能19天内令甘油三酯从“非常高”跌到正常值。

  第一份报告该是谁的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了这两份“同位素检查报告”,两者的AFP值果然相差28倍。

  到底该怎么解读这两份检查报告,周老伯的妻女没了主意。他们还担忧,如果真是医生弄混了血样,那真正AFP值超高的那个人现在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危险处境,“这种病怎么耽误得起啊!”

  目前,周老伯一家正与医院就此事作进一步交涉,周老伯希望医院能将事情调查清楚。(徐丹 陈浩)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