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每年新增70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每年新增70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2009年02月10日 11: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每年新增70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但昂贵的手术费往往让他们“救心”无望。昨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启动爱心扶贫医疗救助工程,进行“医院减免+政府报销”的制度创新,将每例先心病手术费从2万多元减少到6千元左右。

  省卫生厅呼吁更多医院加入爱心行列,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100名患儿每人减万元手术费

  广中医一附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海生介绍说,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为千分之八,我国有200万先心病患者,每年有15万—20万名患儿出生。而广东每年约有7000多例先心病新生儿出生,大部分出生于贫困的农村家庭。而目前先心病手术往往高达数万元,令很多贫困家庭望而却步。

  陈海生说,他们严格控制医疗成本,目前已将手术费降低到2万余元。该院将在今年内为10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困难家庭提供补助,每名患儿补助医疗费用10000元。他们同时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40%以上的医疗费。这样医院减免一部分、政府报销一部分,实际每位先心病儿童只需约6000元便可完成手术,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医疗负担。

  2015年农民住院或最高报销10万元

  “医院减免与新农合报销,形成互补机制,给患者带来实惠!”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介绍说,今年广东已有97.5%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今年新农合筹资标准已经达到110元,农民到广中医一附院这样的县外大医院住院,至少可以报销40%医疗费,封顶线是5万元。

  她坦承,目前由于筹资水平较低,所以新农合的报销比例还偏低,群众看病负担比以前减轻了,但还是较重。所以希望有更多医院加入“爱心”行列,通过减免医疗费等方式,进一步缓解看病贵。

  黄小玲透露,广东将努力增加政府投入,力争到2015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达到250元以上,参合农民实际住院总补偿水平不低于70%以上,封顶线达到10万元以上,使农民看病负担真正大减。

  了却爱子10年苦慈母喜极而泣

  真情故事

  “我们夫妻俩10年来的心头大石终于落地了!”昨天,抱着10岁的儿子蔡贺欢,怀集县仕儒村农民蔡池群掉下了感激的泪水。

  她说,儿子出生四五个月就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法乐氏三联症,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无钱手术。他平时一跑动就心慌气促、口唇发绀,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玩耍和上体育课,性格孤独内向。他们夫妻俩这10年来担惊受怕,总怕孩子病发夭亡。

  去年底,广中医一附院到怀集扶贫,发现了小蔡。他幸运地成为“爱心”工程受惠的第一人。手术很成功,孩子现在很活泼,一早就跟小伙伴去爬树抓鸟。医院减免一部分医疗费,加上新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他们没花多少钱就治好了病,“简直像做梦一样”。(记者/陈枫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