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照料瘫痪父亲七载 稚嫩双肩挑生活重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4岁少年照料瘫痪父亲七载 稚嫩双肩挑生活重担
2009年02月11日 10:43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撒娇,没有抱怨,没有退缩。

  面对双腿瘫痪的父亲,离家的母亲,竹山县宝丰镇清泉村的李进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这副重担,这个14岁的小伢一挑就是7年多。

  2000年8月,李进的父亲李明章在河北省武安市一家铁矿井下作业时不幸被巨石砸中,左腿高位截肢,右腿完全失去了知觉,大小便失禁,常年瘫痪在床,彻底丧失劳动和自理能力。

  横祸突如其来,李进的家顿时陷入困境。为了一家人的生计,2001年春节,李进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年仅6岁的李进肩上。

  为了学做家务,李进把煤炉、洗衣盆搬到床前,让父亲趴在床上教他炒菜、煮饭、洗衣服。

  看到可怜的父子俩,邻居们疼在心里。每天,总有邻居来家里看看,帮忙做些家务,一日三餐也是东家给一顿、西家凑一餐。

  在父亲口头指导和邻居们的热心帮助下,8岁时,李进学会了洗衣、做饭。

  每天起床后,李进第一件事是为父亲刷牙、洗脸,然后做饭。一放学,李进就急冲冲往家赶,他赶着回家为父亲端水喂药,清理大小便。吃过晚饭,李进用温水替父亲擦洗身体,然后为父亲按摩。直到父亲安稳地睡下,小家伙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书包,温习功课。

  2007年,李进升入宝丰镇读初中。为就近照顾父亲,他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带着瘫痪的父亲从老家迁到学校附近居住。

  初中学习紧张,为了不耽误学业,李进每天凌晨5点半起床,照料好父亲,把一天的饭菜准备齐全后,才能背着书包上学。

  2007年12月的一天深夜,李进突发高烧,家里没有药,夜里他几次起来喝凉水解渴,用温水洗澡降温。终于熬到天亮,李进浑身乏力,头疼欲裂。“自己病了,父亲怎么办呀?”小李进咬着牙穿上衣服,跌跌撞撞来到医院,打完点滴后又赶回家为父亲做早饭。

  去年5月,母亲与父亲离婚。懂事的李进发誓:再苦再累,也要与父亲相依相伴。

  小小少年悉心照料父亲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当地民政部门将李进家纳入农村低保,竹山县残联和宝丰镇已将他们列为重点救助对象,宝丰镇中学免除了李进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费用。

  春节前夕,家住云梦的江先生被李进的孝行感动,托媒体为李进寄来300元现金。  (通讯员方荣华 朱本双)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