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出车祸成植物人 15岁少年辍学照顾30天唤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父亲出车祸成植物人 15岁少年辍学照顾30天唤醒
2009年02月20日 11:09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锋给父亲擦汗
谈起病重的父亲,小锋哭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摩托车出去干活,半路出车祸成了“植物人”。为了照顾父亲,15岁少年离开校园,用稚嫩的双肩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在儿子的声声呼唤下,30天后,“植物人”父亲睁开了眼睛。没想到,父亲的病情再度恶化,家里陷入困境。少年走投无路,希望通过媒体救救他的爸爸,他愿意打工报答好心人。

  每天给父亲化痰20分钟

  在农垦总局医院呼吸内科,南国都市报记者见到了李杰锋的父亲李先州。只见李先州双眼紧闭躺在床上,脸色发青,左边头部有一道3厘米长伤疤,让人惊心的是他的左边头部下陷成碗状,鼻子里插着一条食管,几天前刚动过气管切开手术的喉咙处还贴着医药纱布。

  护士走进病房告诉小锋要给他父亲化痰,将化痰器交给小锋,小心翼翼地接过化痰器,小锋将化痰器放在父亲刚动过手术的喉咙处,只见不断有热气从化痰器口冒出来,左手酸软了,小锋又换右手。“因为爸爸肺部感染后,痰太多会窒息,必须每天给他化痰20分钟左右。”小锋话音未落,李先州突然挣扎起来,下意识用右手去拔鼻子上的食管,吓坏了一旁的家人,小锋迅速抓住父亲的手,立即帮父亲挠了挠鼻子。“食管插在鼻子里很难受会发痒,前几天大家一不注意,爸爸就拔掉了食管,重插一次食管是要花钱的,也很痛苦。”小锋哽咽着说,从此他格外注意父亲的一举一动,和妈妈轮流守在病床边。

  上山干活出车祸成植物人

  小锋告诉记者,他今年15岁,是定安县翰林中学的学生,今年上初二,他家在定安县翰林镇利群村,父亲李先州今年36岁,父母都是农民,他还有一个4岁的弟弟。

  去年12月26日下午,李先州骑摩托车到山上干活不幸出了车祸,2个小时后才被人发现。小锋说那天他放学回家看到一辆120急救车从身边疾驶而过,但他没想到车上载的正是他的父亲。由于病情严重,李先州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父亲做了第一次开脑手术,医生判定父亲成为植物人,我当时一听仿佛天旋地转,妈妈也哭得昏倒过去。”当时李家乱成一团,小锋有了一个模糊念头:他要在医院日夜陪着父亲。

  日夜照顾父亲他累得晕倒

  “自从丈夫出事后,孩子懂事多了。”说到这里,眼泪从母亲彭小红的脸上滑落,她说由于照顾老人和孩子医院家里两边跑自顾不暇,儿子小锋第二天便主动提出暂时离开学校来医院照顾父亲,她实在没办法就答应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小锋说在医院呆了几天,他觉得很压抑,离开了热闹的校园,在医院里所看到的多半是生离死别,他内心备受煎熬,也想过回学校,但是看到父亲日渐消瘦,母亲瘦小的身子,他还是坚持下来了。“我多希望爸爸再骂我一句呀,有一次做作业时趁爸爸不注意我偷溜去和朋友玩,结果爸爸生气得狠狠打了我,但是事后爸爸教育我,穷人家的孩子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在小锋的记忆里,父亲对于他的学业要求最严格。

  由于脑神经受损,李先州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如果不按摩身体,躺在病床上时间久了会长褥疮。一听小小的褥疮可能会夺去父亲的命,小锋很害怕,有时没隔十分钟,他就使劲给父亲按摩,结果,小锋稚嫩的双手变得通红,一碰就痛。后来医生看到这个情景,告诉小锋正确的按摩时间和方法。“给父亲擦身子,倒粪便,每天给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按摩手脚,晚上也没睡的地方,就趴在病床边睡觉,孩子太辛苦了,那天突然晕倒了,孩子的脸都白了。”一旁和李先州同病房的病友说。

  30天唤醒“植物人”父亲

  “其实当时医生也劝过我们放弃,但是只要还有一线生机,我们还是想试一试。”在父亲昏迷时,小锋每天趴在父亲的耳边,和父亲说话。“我摸爸爸的脸,他都没反应,甚至掐他的手,他也没喊痛,我急了就喊。”于是,每天同病房的病友总能听见一位少年在呼喊:“爸爸,爸爸,你醒来吧,小锋在这里,你睁开眼睛,看看我吧!我以前不听话,只要你醒来,我以后都听你的,好好读书。”直到喉咙嘶哑了,小锋的眼睛也哭肿了,也没见父亲醒来。一天又一天,小锋一次又一次失望了。

  小锋说有一次好像看到父亲的手指动了一下,他兴奋地盯着父亲的手,结果等了半天也没动静,他当时失望得哭了好久。

  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小锋用棉签沾了点水,往父亲的嘴上抹了抹。“气管切开手术后,爸爸不能说话,不能从嘴里进食,也喝不了水,嘴唇会干裂,需要每隔半个小时用水湿润一下。”“昏迷30天后,爸爸奇迹般的睁开了眼睛,当时我不敢相信,还用手摸了摸爸爸的眼睛,动了,动了,确定是真的,我太高兴了。”“你快去吃饭上学。”清醒后,李先州艰难地说出的第一句话,仍是念念不忘儿子的学业。小锋告诉记者,因脑部受伤,父亲失去了过去的许多记忆,他便将过去的一点一滴告诉爸爸。

  没钱治病只好带父亲回家

  听说了小锋家的不幸遭遇,利群村村民自发给他父亲捐了8000多元,小锋说他很感激好心的村民。为救李先州,家里人东拼西凑,也向亲朋好友借钱。小锋说,后来因病情恶化,父亲又再被送到市人民医院,病情稳定后又送回县人民医院,期间花去了6万多元医药费。“由于钱花光了,我们只好带父亲回家。6天前的晚上,因肺部感染,爸爸的病情突然恶化危急万分,我握着他的手时感觉好冰冷,他额头的汗擦了又冒出来,真吓坏我了。”小锋紧握着爸爸的手,拼命给爸爸拍背顺气,后来急救车将李先州送到县医院。

  小锋说,由于父亲病情再次恶化,2月18日上午才从县人民医院紧急送往农垦总局医院。“我好害怕,爸爸不会有事的,对不对?”这时,小锋一脸期盼的望着记者,记者急忙安慰他。

  父亲住院1个多月了,小锋形影不离地守护在父亲身边。老师和女医生看到小锋不上学来照顾父亲,都劝他去上学,说护士会照顾他的父亲。“我可以迟点再上学校,但我不想遗憾一辈子。”小锋心里明白,奄奄一息的父亲一旦出现变故随时可能走。

  谁救活爸爸我打工报答他

  随后,记者采访了农垦总局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石慧芳。她告诉记者,病人李先州车祸后导致脑出血,开颅手术后切除颅瓣,取出颅骨,术后一直没有意识,其中曾一度因病情恶化被送入重症病房,目前又出现了术后并发症——重症肺炎。18日当天送来医院前曾动过气管切开手术,没有自主管理神经的能力,不能自己吐痰,如不治疗随时会因有痰造成窒息而亡。根据李先州目前状况,需每天注射抗生素抵抗病菌的侵害,肺炎的治疗需要时间和大量的金钱,需花费2万元左右。待肺炎治愈后,李先州就可动第二次脑部缝补手术。“我不能失去爸爸,只要爸爸能活下来,我想打工报答恩人。”采访结束前,小锋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听到孩子的话,同病房的一位老爷爷也落泪了。“你还那么小,况且身体又瘦弱,没人会雇用你的,打工不现实。”老爷爷的话让小锋很沮丧,他皱紧眉头,低下头,很久没说话。(良子 王燕珍)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