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部伤害趋于年轻化 预防胜于治疗常做"健耳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耳部伤害趋于年轻化 预防胜于治疗常做"健耳操"
2009年02月20日 15:2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据有关资料显示,耳部及听力受伤害的群体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医生提醒大家要注意用耳健康——

  耳病“逼近”年轻人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漂亮的女孩、潇洒的男孩带着MP3行走于街头。尽管很多人觉得这样挺“ 酷” ,但医生专家对此却忧心重重,耳病低龄化问题已相当严重。“现在好多热衷于流行时尚的年轻人,完全是把强劲的噪音当享受。”

  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辉介绍,在近几年的耳病患者中,青年人发病有增多趋势,年龄有越来越低的趋势。除了少部分先天性耳病患者外,大部分耳病患者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及不良的用耳方式有关。

  此外,该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吴研也表示,由于耳部有着丰富的经络分布,所以中医认为耳朵和全身各个脏腑都有联系,各脏腑的疾病都会通过经络引起耳朵的各种病变。“有时如肾脏病变、肝火上扰、心火旺盛、痰气郁结、邪毒入侵等,都有可能引起耳朵反应。”

  “时尚”也与耳朵为敌

  年纪轻轻,为什么会有耳疾困扰呢?据张辉和吴研介绍,现在的年轻人喜欢长时间上网、工作及学习紧张、压力过大导致休息不足以及经常听MP3、强烈噪音刺激等都是重要致病因素。

  蹦迪、K歌噪音污染 张辉表示,现在一些年轻人热衷于蹦迪、K歌等,觉得身体好不会出现听力下降的毛病,偶尔有点耳鸣、耳闷也不加注意。但是,长时间暴露于噪音环境会对听力造成损伤,会由耳鸣继而出现高频听力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语言频段听力下降。

  耳机近距离刺激鼓膜 随身听、CD、MP3、MP4等高科技数码产品越来越融入人们生活,最喜欢的自然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对此,张辉认为,长时间用耳塞式耳机听音乐,声音在封闭的耳道中传播,鼓膜与声源极近,受到的刺激相对较大,尤其是在外界噪音较大的环境中,音量开放较大。如果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连续几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地受到刺激,非常容易出现鼓膜疲劳,不仅耳朵会感觉到痛,还会因此造成听力下降,引起噪声性耳聋和耳鸣。

  手机辐射不容忽视 在国外有调查显示,使用手机10年或10年以上的人很有可能患听神经瘤。张辉表示,手机在通话过程中离耳朵最近,电磁辐射的时间越长、音量越大,对耳朵的危害也越大,会造成短时间的耳鸣、耳闷、记忆力下降。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听力损失可在瞬间、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而进行性耳聋则是症状逐渐加重。”张辉表示,如果听力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或是完全丧失,患者会采取马上就诊的方式。但如果听力的减退是个渐进的过程,很可能就由于症状的不易察觉而推迟了就诊时间。

  当然,张辉表示,从上述病因着手,我们能够尽量避免耳朵患病的可能。

  首先,要预防感冒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在冷暖交替的初春季节更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

  第二,切忌过度劳累。学业繁忙的学生以及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要注意劳逸结合,学会化解自身的压力;

  第三,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悲伤忧思、多疑、郁闷等心理状态以及暴怒暴喜的情绪都有可能造成耳部血循环障碍,引发耳部疾病;

  第四,要保持均衡饮食,食物中有黑木耳、红枣、枸杞、鸭血、猪血等对耳朵的发育和调养有帮助。

  第五,不要经常处于过于嘈杂的环境,如迪厅、KTV包厢等,以免对耳朵形成强烈的刺激造成听力减退,而听音乐、广播的时间要有节制,中间要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并调小音量。

  耳操锻炼有益耳健康

  吴研表示,中医认为耳朵与脏腑、经络的关系密切,如果经常锻炼双耳,对局部按摩、拉引刺激,可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和组织间的代谢,调理人体各部及脏腑机能,达到健身强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捻揉耳轮 用拇指轻轻从上到下捻按整个耳轮1分钟,再用手掌心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轻轻地搓耳轮1分钟,直至耳朵发热为止;

  引耳操 用手指拉住耳朵上部,有节律地向上牵引10次,再拉住耳垂向下牵引10次;

  搅耳孔 用小手指尖伸入外耳道内,先按顺时针方向搅动,再按逆时针方向搅动,各做10次;

  鸣天鼓 两手劳宫穴(手握拳时中指尖所对处)压住外耳孔,向内按压耳朵10次;然后将手指放在枕部,用中指叩击枕部3-10次。

  同时,吴研提醒说,“ 做耳操训练时要注意动作轻柔,以防损伤耳部柔嫩的软组织和鼓膜。”(王红军 郑德浩)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