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当阑尾炎险送命 医生:上环不能"一劳永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宫外孕当阑尾炎险送命 医生:上环不能"一劳永逸"
2009年02月24日 1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已经8岁了,36岁的张女士上节育环也已经有多年,她以为自己和怀孕已经没有干系了。但是上周她却因为宫外孕险些把命给送了。专家表示,上环的女性如果出现剧烈的下腹疼痛要提高警惕,要立刻到医院排除宫外孕的可能性。

  上周五,张女士突然感到腹痛,开始以为是阑尾炎发作了,但到医院诊断排除了阑尾炎,张女士回家休息了会以为没什么事,但到了晚上,腹痛急剧发作。并且伴有阴道不规则出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诊断为宫外孕并及时进行了手术。

  “人已经昏迷了,宫腔内已经全是血了,医生说再迟去一会就有生命危险了”,回忆起这一幕,张女士仍然心有余悸。南京市妇幼生殖健康科华桦主任指出,以为上了节育环就可以“一劳永逸”,这是对节育器存在着严重的认识误区。节育环只能阻止子宫腔内的正常怀孕,而不能预防子宫外的异常怀孕(即宫外孕),所以不可避免少数放节育环避孕的妇女发生宫外孕。

  据华主任介绍,宫内节育环是一种避孕效果好、安全、使用简便、经济的长效避孕工具。目前我国使用节育环的妇女达5000多万人,占所有采取避孕措施妇女的40%左右。节育环之所以被广大育龄妇女选择,是由于它具有避孕时间长、放置简便、痛苦小,放置后避孕的效果好,不影响内分泌功能,不影响生育能力等优点。但是,光在体内安置节育环是不够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每年收到带环妇女发生宫外孕的约有80到90人。每次病人送来时情况都比较紧急,很多也都没往“宫外孕”上想,以为是阑尾炎或肠胃炎。

  专家提醒放置节育环的妇女,如果月经异常且有阴道不规则出血,并伴有轻或重度下腹痛者,则应警惕是否有宫外孕的可能,要到医院及时诊治,否则到了大出血、休克时才诊断出宫外孕,这样对妇女的健康影响就太大了。 (孔晓明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