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长泡或是疾病先兆 口腔白斑增大增厚须小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嘴上长泡或是疾病先兆 口腔白斑增大增厚须小心
2009年05月04日 11: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嘴边长了一个小泡,千万不要认为这只是“上火”而大意了。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就撰文提醒读者,唇边、嘴里的小泡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期征兆。

  1、唇疱疹。生长在嘴唇或其周围的小水泡,传染性极高,多发于感冒、发烧、月经期等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期。唇疱疹可通过亲吻、与感染者亲密接触或共享餐具传染。虽然唇疱疹在几天之内就能消失,但滋味很不好受,可以用棉花棒蘸一些凡士林涂在上面,并尽量避免风吹日晒。但如果重复发作,需要去医院检查。

  2、口腔溃疡。 口腔中任何部位都可能被它袭击,一般呈白色凸起的水泡形状,并伴有疼痛感。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敏、感染、疲劳或缺乏维生素等,通常持续一两周后可以自愈,但如果持续时间长、反复发作的就要及时就医。平时多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有效预防口腔溃疡。

  3、鹅口疮。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白色斑块,犹如雪花层层叠叠,多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上,婴幼儿最易受感染。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孩子爱咬手指,母乳喂养时妈妈的乳头不清洁都是感染源。另外,长期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老年人也容易得。患病后最好去医院做口腔全面检查。

  4、口腔白斑。是口腔对外界刺激的最直接反应,假牙不合适,经常抽烟,长期风吹日晒都可能导致这种口腔疾病。多发于唇、舌、牙龈和舌底,早期并无不适感,如果发生糜烂或溃疡,会有强烈的疼痛感,但如果继续恶化,斑块突然快速增大增厚,这时就要特别小心了,可能是癌前病变的信号。

  5、“黑毛”舌。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其实是指舌头表层出现的黑色絮状物。长期吸烟、喝酒、喝茶或咖啡,又不注意清洁口腔的人容易出现。长期如此,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刷牙时,最好刷刷舌苔,喝完咖啡和茶,可以漱漱口,以抑制细菌繁殖。

  6、地图舌。舌头表层陷下去一块,就像画了一块地图一样。一般情况下,地图舌不需要治疗便会自愈,但如果有疼痛感,可以吃一些止疼和消炎药。

  7、牙龈红肿。这是牙龈炎的典型症状,有的人会伴有出血,严重的会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预防是最好的策略,做到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尤其是在睡前,以减少牙菌膜的积聚。每半年至1年,清洁一次牙齿,预防牙菌。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