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位房”弊端逐渐暴露 开发商承诺难满足业主

2013年05月20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09年前,东莞尚未推出“积分入学”政策,镇街“购房送学位”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重要途径。而最近,一些开发商承诺购房就送公办学位,但最终却没法满足业主的需求,这似乎在预示着“学位房”政策终结。

  南城并非东莞第一个取消“学位房”政策的镇街。今年4月,寮步镇已经表态,停止对新建楼盘赠送学位的审批,所有新莞人业主子女要读书均需通过积分入学申请。对于曾经获得赠送学位的楼盘可保留其学位,两年内可以消耗完。

  寮步和南城是东莞不少镇街“学位房”政策遇瓶颈的缩影。可以预见,南城不会是最后一个取消“学位房”政策的镇街。

  “学位房”弊端逐渐暴露

  家住南城一楼盘的刘小姐,一听说要取消“学位房”的政策,脱口就问:说好的南城中心小学学位是不是没有了?

  随着东莞房地产的蓬勃发展,一些较早建设的楼盘,已逐渐显现出各镇街推行“购房送学位”的短板了:很多开发商向业主承诺,购房就能送公办学位,却没法满足业主对学位的需求。

  今年3月,南城石竹新花园的业主准备为子女报读公办小学,而开发商却再也拿不出学位来了。十年前,开发商开发楼盘之时,为南城阳光第一小学建设了两栋教学楼,而南城为开发商安排了1000个公办学位。十年来,很多房子换了业主,很多业主用了学位,1000个学位所剩无几。

  今年4月中旬,寮步镇时富花园的业主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25名业主递交了入学申请资料,开发商回复说“只有19个学位,采用抽签决定”。家有儿女要入学的家长自然无法接受,那么,开发商当初承诺的“一房一学位”,缘何无法兑现呢?

  4年前,时富花园的开发商通过缴纳一定的教育基金,从寮步镇政府申请了100个公办学位。而今,100个公办学位只剩下19个,无法满足业主需求。

  多年来,为迎合家长望子成龙、追求优质教育的需求,东莞开发商新推楼盘,绝大多数会打出买房送学位的促销广告。

  例如,寮步一楼盘则宣传“购房送公办学位”;松山湖一楼盘就宣传说,购房则享有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和中心小学的无户籍限制学位;城区多个楼盘则宣传“购房送省级名校学位”。

  据记者调查,南城、东城、莞城、寮步、万江以及松山湖等多个正在销售的楼盘,销售人员允诺会赠送公办学位。

  “购房送学位”与“积分制入学”分蛋糕

  2009年之前,东莞尚未推出“积分入学”政策,镇街“购房送学位”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重要途径。

  然而,楼盘要获取政府的公办学位,需要一定的代价:缴纳一定的教育基金,购买公办中小学的学位,或者为政府承担一定的建设工程,获得政府赠送一定数量的学位。但东莞从未出台全市性的有关购房入学的合法性文件或操作细则。

  2009年之前,不少镇街为了吸引开发商到镇街开发楼盘,增加拍卖地块的价值,便推出了“购房送学位”的政策。

  2009年之后,东莞为了推进教育公平化,推出了“积分入学”政策。莞城、南城、东城、万江、松山湖和寮步等教育资源较集中、楼盘热销镇街及园区,“学位房”政策并未终结。

  来看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将为新莞人子女提供22497个学位(含非起始年级),比去年增加了2276个学位。

  其中,莞城小学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313个,初中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105个;东城小学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325个,初中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160个;万江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270个,初中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150个;南城一年级提供总学位数是250个,初中一年级提供的总学位数是123个。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莞城、南城、东城和万江等镇街有着优质的教学资源,外来务工人员更希望子女接受良好教育,需求庞大,另一方面,这些镇街“购房送学位”政策分走了有限的公办学位蛋糕,让积分入学的学位捉襟见肘。

  “学位房”能终结吗?

  目前,东莞市教育局对“购房送学位”的政策是明确的,但各镇街对政策的态度却颇为暧昧。

  2011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积分入学”政策出台后,大部分镇街已基本取消了购房配套提供公办学校学位的做法。但是,个别镇街因与开发商签订的合约期未满,因此存在“购房送学位”的现象。

  今年4月,时富花园的事件发生后,寮步镇表态,将停止对新建楼盘赠送学位的审批,所有新莞人业主子女要读书均需通过积分入学申请。对于曾经获得赠送学位的楼盘可保留其学位,两年内可以消化完。

  这也是东莞推行“积分入学”政策后,东莞首个叫停“购房送学位”政策的镇街。

  继寮步之后,5月17日,南城成为第二个叫停“购房送学位”政策的镇街,并说明“由于公办学位供求矛盾突出,为规范楼盘业主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管理工作,今后南城不再受理房地产公司委托办学。对于签有委托办学协议但未交联合办学资金的楼盘,终止委托办学协议。”

  那么,莞城、东城、万江和松山湖等镇街、园区,又准备怎么回应“购房送学位”政策所带来的压力呢?

  不久前,市教育局在回复市民的投诉时,再次表态:在履行完相关协议后,将逐步取消购房配套学位的做法。

  有关教育人士指出,尽管开发商是通过缴纳教育基金或捐建工程的方式获得公办学位,但这些隐性成本均算进了成本,最终还是家长来“埋单”。

  实事求是地说,东莞出台的“积分入学”政策,已向有房产的家长倾斜,房产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目。而今年出台的“异地中考”方案,非户籍学生参加中考也要求家长“有固定房产或合法住所”。

  政府应该是公平教育的推动者,也应承担市民享受基础教育的投入。将“学位房”纳入积分入学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政策体系,或许仅仅是破除“学位房”困境的第一步。如何创造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并以相对公平的方式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这将是东莞未来一段时间不可回避的问题。

  ■探因

  南城“学位房”政策为何终结?

  在咨询会上,南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解释了此次政策调整的原因,供需差异大是调整的主要原因。

  根据委托办学协议,南城需要提供给“楼盘生”42000个学位,截至今年已提供了近8000个,尚有积余约34000个。

  南城积分入户人员每年大约600-700人,其中大部分有子女入学的需求。

  根据这些年出台的有关规定,南城每年还必须提供相应公办学位指标。

  上述三项累积大约有四五万个公办学位指标需求。

  目前南城共有8所公办小学,每年接收一年级新生约2000人,其中约一半是户籍人口子女。而根据核定的办学规模等情况,目前南城公办小学学位数量已达到最大规模的80%以上,预计到明年小学一年级入学时将达到饱和。

  这说明,依靠公办学校解决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想法与实际差距非常明显。

  今年初,东莞市基础教育招生工作会明确提出,各镇街要逐年扩大积分入学学位,进一步梳理自行制定的“购房送学位”等优惠政策,逐步将“楼盘生”纳入积分入学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政策体系,规范入学程序。

  在此背景下,南城“学位房”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相关

  非户籍子女如何读公校?

  在推行“积分入学”的大背景下,“购房送学位”政策已损害到了教育的公平化,因此,取消该政策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非户籍学生要入读公办学校,最主要的途径是参与“积分入学”。

  除了正常递交申请材料“积分入学”之外,东莞还专门开辟了两条渠道,满足“积分入学”多样化的需求。

  早在2012年5月,东莞市政府出台办法,规定每年积分入学的学位中,有一部分学位供持有广东省人才引进签发有效居住证且在东莞工作居住、持有东莞市特聘人才工作证且在东莞工作居住、近5年获东莞市、广东省厅级以上部门表彰、嘉奖获授予荣誉称号等五类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的新莞人申请。

  今年4月,东莞市政府又出台了暂行办法,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子女,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子女,可通过积分制途径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策划 南小渭 王慧 统筹 段思午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段思午 吴少敏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