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沉到基层听民声

2013年07月24日 11:09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头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带头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带头艰苦奋斗、带头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带头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廉洁自律……

  安徽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日前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向全省人民作出九项公开承诺。

  响亮的承诺彰显坚定的决心,果敢的行动传递榜样的力量。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锤炼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坚定信念“坐标系”

  7月1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正式吹响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嘹亮号角。会议刚一结束,全体省委常委便走进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深入研读党章、党的群众路线等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一同学习。

  集中学习期间,省委常委们住在党校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严格按照规定作息时间学习,一般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须向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请假。为此,原定7月2日下午召开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改在中午休息时间举行。

  为了避免学习“蜻蜓点水”,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做到“学原著、深思考、勤对照”。一篇篇重温经典,仰望信念的灯塔;一次次深入思考,激发思想的火花;一遍遍认真对照,提升精神的境界。

  除了集中自学,还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专题报告。学习中专门留出一天,由省委常委们亲自动手,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许多领导同志撰写修改体会文章直到深夜。

  学习最后一天,省委常委会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省委常委同志面对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畅谈集中学习的收获和体会,阐述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

  他们表示,要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继承发扬“传家宝”

  安徽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省委常委们把学习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作为重要一课。 7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们满怀崇敬之情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步入宽敞的展厅,一幅幅黑白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行行朴实文字,生动展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画卷。省委常委们一路走一路看,时而驻足凝望,时而低头沉思,对革命先辈的英雄主义精神表示由衷钦佩。

  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渡江战役中,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用9000多条木帆船将百万雄师送过长江,为全国解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参观人民支前展厅时,省委领导与4位支前模范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当年情况,并祝他们健康长寿。

  “渡江战役的胜利昭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群众路线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省委书记张宝顺深有体会地说。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时期,我省广大党员始终与人民心手相连,为人民勤奋工作,涌现了一批批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灵璧县黄湾镇柯湖村原党总支委员柯增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7月7日晚,省委领导与1200余名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共同观看话剧《石乡党魂·柯增华》。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沉到基层听民声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省委常委会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沉下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把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反馈上来。

  “这么热的天,没想到省委书记到我们村征求意见! ”南陵县家发镇盛桥村农民叶祥怀说。7月11日,张宝顺在南陵县走访调研,走到叶祥怀家门口,看见有村民在柿树下乘凉,便上前和他们谈心。从家里种了几亩地到早稻长势好不好,从美好乡村如何建到干部作风怎么抓,张宝顺问得十分仔细,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的都是掏心窝的家常话,人群中不时响起一阵阵欢笑声。

  7月10日至12日,张宝顺顶着炎炎烈日,深入芜湖和六安两市,下企业车间、访乡村农户,主持召开4个座谈会,征求各方面对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他又赴合肥市有关企业和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走访调研。7月18日,张宝顺到联系点省科技厅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主持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团结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建设创新安徽,推动转型发展,奋力把自主创新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7月19日至20日,省长王学军到淮南市凤台县走访调研,并在凤台县城关镇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来自企业、社区和基层组织的干部群众代表踊跃发表意见,王学军边听边记,表示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特别是对大家提出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建议,要逐项认真研究解决。他指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上。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连日来,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和其他常委陆续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省委常委们还采取致信、登门拜访、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访谈等形式,并分别主持召开15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群众对省委常委会及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聚焦作风治顽疾

  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力量,就是生命。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保持党的纯洁性等活动,不断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锤炼了干部作风,增进了群众感情。

  “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作风建设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出的‘四风’问题,在我省都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 ”省委书记张宝顺指出,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规定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对顽症下猛药,改作风出重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省委决定全面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党员干部走访基层行动、机关效能巩固提升行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动和美好乡村建设推进行动。随着五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将让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触动,让人民群众看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新气象。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才能不断取信于民。省委强调,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结合做好活动第二、三环节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公开承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崇尚勤俭厉行节约、考核评价监督问责、深化改革防范风险五类重点制度,努力使制度成为抵制“四风”的高压线。

  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将更加自觉地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锤炼优良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吴林红)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