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对官僚主义,涵养亲民为民情怀

2013年07月24日 11:11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说起有官僚主义习气和做派的干部,人们大多嗤之以鼻;说起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人们莫不咬牙切齿。

  时代前进了,官僚主义也不断有新的表现。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把官僚主义者比作“泥塑的神像”,总结出其十种表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又专门总结了《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总结了官僚主义二十四种表现和危害,剖析了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作风特征及其与其它腐朽作风、犯罪行为的内在关系。

  如果官僚主义者真如 “泥塑的神像”,“一声不响……十分无用”,倒也罢了,人民群众可以“敬”可以不“敬”,也可“敬”而远之。问题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者,以自我为中心、以官为本,一心想着做官、一切为了做官,把官位当地位、把权力当能力,其所作所为,破坏公平正义,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恶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典型的官僚主义者,人数虽极少,影响却极坏,损害党的执政形象,发展下去,必然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危及党的执政地位。

  官僚主义,可以说是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集大成和升级版。因为官僚,所以热衷且擅长于搞形式,情况还没摸清楚,计划和措施就出来了;工作刚刚部署,成绩和经验就出来了;不学而有术,不为而能成,语言的巨人掩盖了行动的矮子。因为官僚,所以容易滋生享乐之念和奢靡之风,沉湎于公帑消费,愈是铺张排场,愈是高级奢华,愈是随心所欲没顾忌,就愈显示其身份高贵和地位特殊。

  “四风”之中,官僚主义的危害更烈、后果更严重,治理的难度更大,要治愈的过程更长,因而,更需要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和集体警觉,更需要引起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深刻反思与自我警示。

  ——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面时时警醒: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做什么?将来为党留下什么?入党时的宣誓,不能替代和保证入党后的行为。有那么极少数人,入党后就想不起当初怎么宣誓的,一朝违纪违法、反省悔过,几乎都少不了“忘了当年入党时的誓言”的忏悔。可见这“三问”是最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不仅入党宣誓时要“回答”,入党之后更要经常和反复“回答”,用一辈子的不懈努力和实际行动来“回答”,用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的“立德、立功、立言”来“回答”。

  ——从党同人民群众关系层面切实认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 ”认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认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作为推进事业的动力源泉。认清“我是谁”,才能正确定位自己,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层面进一步廓清:权力是怎样来的?权力应该怎样用?权力可能会怎样失去?“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毛泽东)。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胡锦涛)。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古今中外,殷鉴无数。列宁曾尖锐指出:“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 ”

  这些,虽是老话,却是至理。贯彻这些至理,早有很好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而之所以长讲又常犯,短板主要在于纠偏纠错机制——失之于宽和软,执纪不严、惩处不力,难免威慑力不够;经常性监管缺位,紧一阵松一阵,势必好一阵歹一阵——这正是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的长效机制问题。

  没有制度,呼唤制度;形势变化了,要修订完善制度;而再好的制度,也离不开领导干部的自觉性和相关部门的执行力。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指出,官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封建社会的“官本位”意识,“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官本位’意识,必须狠狠批判和坚决清除。 ”确实,对“官本位”意识,对官僚主义习气和做派,只有“狠狠批判”,才能在思想上正本清源、警钟长鸣;而要“坚决清除”,则必须多管齐下,尤其是要以科学的制度,设定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严明用权纪律、强化用权监督。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1981年,邓小平同志为英文版《邓小平文集》作序,写下这样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文字朴实无华,情感至真至切!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涵养亲民为民的情怀,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定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切不可让人民“恨铁不成钢”,更不能成为人民的“逆子”!- 辨一理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