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聚焦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3年08月08日 11:31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党风是指一个政党基于阶级属性、时代特征在现实社会和政治生活中体现出自身的特色和风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全党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如何理解“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要求成为全党新的历史课题。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首先必须从战略高度上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才能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想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13亿人的智慧和努力,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因素的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因此,依靠群众是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目前,党仍然面临着长期、复杂而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全党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一切依靠群众,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风问题实质上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风好,党群关系如同鱼水关系,就会凝聚党心民心,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党风不好,党就会失去民心,失去力量的源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就必然垮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因此,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当前,面对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只有真心地服务群众,才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风是一个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是政党在人民心目中形象的重要标准。人民群众认识一个政党,最直接、最便捷的途径就是看它的作风如何。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得出对一个政党的感性认识,从而作出相关的理性判断。在现实社会中,党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最直接、最深刻。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形式主义误事伤民,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享乐主义导致精神懈怠,奢靡之风促使腐化堕落,这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而对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则是非常可怕的。因此,全党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提升为检验党一切活动的最高标准,这是破除“四风”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根本出路。

  好的作风不是与生俱来、一成不变的,作风优势也不是一劳永逸、始终拥有的。优良作风形成不易,长期保持则更加艰难。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作者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