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4年:注重基层 确保长治久安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19日 11:08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莎车县喀群乡且克霍伊拉村的核桃园,与乡亲们一起坐在田垄上,向他们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2012年4月15日,乌什县亚科瑞克乡政法干事拜帕茹克(左)在帮助村民垒鸡窝。

  2014年3月21日,哈密市丽园街道办友谊社区开展“迎春风促和谐”党群惠民政策宣传活动,住社区工作组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小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图为工作组成员向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

  核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4月27日至30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这些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新疆的城乡面貌、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基层”理念:“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基层重要、基层光荣”,“基层稳则新疆稳”,“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四年来,“基层”理念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扩大。

  导言:

  民心、民安、民富是长治久安的基础,基础牢了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要强化基层基础,选好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打牢基层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四年来,新疆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基层工作的理念,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优化基层环境,使得全区群众基础明显改善,基层基础得到巩固,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着最强有力的支撑。

  顺着纵向的时空回首,从“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到“基层重要、基层光荣”,再到“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基层”理念始终贯穿于自治区党委一切的指导理念和行动实践中。

  “特别是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取得了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对新疆基层基础工作给予了肯定。

  初春3月,新疆大地上寒冷的气息还没有褪去,“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下基层活动都不断升温。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要求,从2014年到2016年,新疆各级部门单位将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下基层”活动。2014年3月5日前,自治区首批下基层干部全部进点到位。

  在今年2月14日召开的自治区区直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动员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动员讲话时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争取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为统领,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重点,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着力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基层基础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打好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

  探索的历程:从基层中凝聚集体智慧

  核心词汇:“深入基层 倾听民意

  时间:2010年4月、5月

  镜头回放:

  2010年4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前,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春贤自踏上新疆大地起,便马不停蹄地深入各地、各单位密集调研,足迹遍布天山南北的高山哨卡、厂矿车间、农家庭院、田间地头、街道社区、街头巷尾。自治区相继召开北疆片区和南疆、东疆片区负责人、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自治区地州市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等一系列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创下了9天召开10个座谈会的“高效率”,广泛听取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2010年5月11日上午和下午,在连续召开的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自治区有关部门部分处级干部座谈会上,大家就迎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畅谈着各自的真知灼见。张春贤说,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前,自治区党委认真、广泛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集体智慧,进行科学决策。今后自治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所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在形成之前都要主动广泛地征求各方意见,从实际中、从基层中凝聚集体智慧。

  记者点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实践早已证明,只有走进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才能见到、听到“原生态”,才能真实地了解群众所急、所盼,作出符合广大群众利益的科学决策。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四年来,自治区在作出各项重大决策之前都会认真、广泛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挥集体智慧,进行科学决策。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率先垂范下,“基层重要”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基层、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成为广大干部一种工作的常态。

  核心词汇: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

  时间:2010年5月

  镜头回放:

  2010年5月4日,张春贤、努尔·白克力深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张春贤说,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新疆的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需要依靠全疆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今后,无论自治区还是乌鲁木齐市所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都要认真听取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采取不同形式,倾听群众呼声,集中民智,一起把好事办好!

  2010年5月26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就具体战略选择必须着重把握的几项原则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第一,坚持民生优先、造福人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积极实施惠民富民政策,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走向富裕、走向现代文明。

  记者点评:自治区党委提出“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执政理念以来,采取了各种措施,在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努力践行这一理念,四年来使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夯实了基层基础。

  核心词汇:基层重要 基层光荣

  时间:2011年10月

  镜头回放:

  2011年10月,张春贤等领导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瓦提县、乌什县以及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考察调研,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和援疆干部。他指出,基层工作承上启下,基层重要,基层光荣。

  记者点评:四年来,自治区党委不仅树立了“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还实实在在采取了出台基层补贴政策、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培养等措施,真正在全社会树立了“基层光荣、基层重要”的良好氛围,为新疆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让新疆各级干部真正感到“新疆基层大有可为”。

  核心词汇:“必须真心热爱各族人民、必须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

  时间:2013年8月

  镜头回放: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自治区党委各常委及自治区副省级领导都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意见。2013年8月5日—8日,张春贤率先垂范,来到喀什地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与村民们共同劳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2013年8月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自治区领导下基层蹲点调研情况,总结下基层调研情况、启示。会上强调必须真心热爱各族人民、必须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群众、依靠基层基础工作,用好调研成果,深入扎实、务求实效地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点评: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当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带给新疆各级干部很多启示:必须真心热爱各族人民。牢记各族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基层确实极端重要,紧紧依靠全疆各族人民、紧紧依靠基层基础的指导思想不能变。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