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欢迎”空袭 美要“招安”伊逊尼派武装

2014年06月27日 17: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外援

  盼美国却迎来叙利亚

  马利基在英国广播公司26日播出的专访中说,叙政府对伊拉克边境城镇加伊姆附近的据点实施了轰炸。马利基政府先前向美国请求动用空中力量打击境内极端武装,但美方始终没有答复,理由是美军有必要对地面形势以及打击目标有更清晰了解。

  在本次伊拉克危机爆发以来接受的首次对外专访中,马利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伊拉克已经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购买多架旧式苏霍伊战机,预计“几天内”能够在伊拉克境内执行空中任务。马利基强调,美国一直有意拖延向伊拉克出售F—16战机。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叙利亚发动越境空袭反映出叙伊两国各自的冲突正因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英文简称ISIS)的存在而逐渐“融合”。

  力量重组

  极端武装合并 美国伊朗合作?

  而极端武装威胁的逐渐扩大正为这一地区曾经的政治宿敌创造出合作机会。

  一方面,“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救国阵线”25日宣誓效忠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曾效忠“基地”,但过去一段时间和“救国阵线”等叙反政府武装陷入内斗。两者的“联合”将结束先前在叙伊边境的内斗局面,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一直致力于遏制伊朗在伊拉克影响力的美国和伊朗两国官员近期就伊拉克局势举行磋商,被外界解读为美国立场的“戏剧性转变”。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朗已经出动无人侦察机在伊拉克领空执行任务,同时向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提供军事装备,以帮助打击逊尼派极端武装。

  短期策略

  美要“招安”伊逊尼派武装

  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政府正酝酿“招安”伊拉克逊尼派民兵武装“觉醒委员会”,以打击近日占领伊大片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美国官员相信,有相当数量的伊逊尼派民兵武装与ISIS并肩作战,包括“觉醒委员会”成员和约1000名伊拉克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和前总统萨达姆的余党。但美国官员同时指出,还有许多伊拉克逊尼派民兵并没有与ISIS联手。曾经帮助组建“觉醒委员会”的美军退役上校彼得·曼苏尔说,如果伊拉克政府重新与逊尼派部落结盟,建立逊尼派阿拉伯人支持的政府,就有可能在短期内击败极端武装。

  政治进程

  组建伊拉克新政府?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6日签署法令,确定7月1日召开国民议会会议。外界预期,这是伊拉克权力层为组建伊拉克新政府而迈出的第一步。根据议程,议会在召开后30天内将选出新总统,而后15天内确定组建内阁的新总理人选。

  因被认为没有能够促进伊拉克各教派和族群实现和解,马利基面临下台压力。美国虽没有公开呼吁马利基走人,但已经表示明显不满,对马利基在什叶派内部的对手给出足够“暗示”。针对外界呼吁,马利基声称正致力于组建新政府,但以“违反宪法”为由拒绝组建纳入所有教派和族群代表的新政府。据新华社

  专家声音

  美国“助伊牌”会打哪一张

  专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

  最近伊拉克局势成为国际焦点,面对反政府武装的凶猛攻势,马利基政府有些力不从心,要求美国空中打击却迟迟得不到回复,相比美国的迟疑,传言伊朗和叙利亚已秘密行动,帮助伊拉克政府。美国将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伊拉克局势,与伊朗真的会联手吗?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先生。

  有报道称伊朗已经出动无人侦察机在伊拉克领空执行任务,伊朗为何急于介入,它会与美军联手吗?

  伊朗介入伊拉克局势有很多原因。首先是历史原因,伊拉克曾经是大波斯帝国的一部分,所以伊朗一直把伊拉克当作后院的组成部分,对其局势高度关注。另外,伊朗是以什叶派为主的穆斯林国家,而伊拉克什叶派人口占了60%,与伊朗一样是穆斯林世界的少数派,同周边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如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存在教义差异,两伊是种“教派联盟”的关系。

  不仅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也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这就形成了什叶派的一条弧带,这条弧带是伊朗强大的地区盟友,如果伊拉克什叶派马利基政府垮台,那么什叶派这条狭长地带就会被从中切断,这是伊朗不希望看到的结果,所以一定会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帮助伊拉克什叶派巩固政权。

  对伊朗而言这是个战略性阶段,它不会掉以轻心,而且也有信心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角色作用,因为美国已从伊拉克撤军,重新大规模回来不可能,从很大程度上美国还要借助伊朗的力量。

  伊拉克什叶派内部有关总理马利基继任者的讨论不绝于耳。马基利是否会辞职,伊拉克局势能否得到改善?

  伊拉克局势失控,内因是马利基政府控制权力后,不能很好地处理与逊尼派及北部库尔德人之间的关系。伊拉克貌似一个国家,但实际三足鼎立、几乎三分天下,这种力量的分散和孱弱给“基地”组织和反政府武装以可趁之机,特别是中西部逊尼派地区,形成了失落权力的逊尼派、“基地”组织、当地部落以及萨达姆追随者的多股力量联合。他们想控制中部地区,逐步扩大地盘,颠覆什叶派对逊尼派的压制,颠覆什叶派对伊拉克的控制,他们也得到了某些地区国家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伊拉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整合伊拉克各种力量。美国很有可能帮助马利基与逊尼派领导人及北部库尔德人组成联合政府,分出更多利益给另外两派,形成合力,调动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防守反击,把失去的城市夺回来,将扩散的反叛力量、基地组织打垮,尽可能赶出伊拉克核心地带。

  马利基政府先前向美国请求动用空中力量打击境内极端武装,但美方没有答复,美国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帮助”伊拉克?

  美国不太可能重新派大部队回到伊拉克,因为奥巴马称已完成撤军,并为伊拉克军队整合好了力量,不能出尔反尔,否则还会进一步受到美国共和党的攻击。以目前局势看,只要将伊拉克各派整合起来,由美国提供情报援助、空中侦察,甚至定点打击、空中轰炸,再加上300名军事顾问到一线帮助指挥,就应该可以稳住阵脚,对付反政府武装、“基地”组织。反政府武装可能会尝试攻打巴格达,但攻下巴格达不容易,它毕竟是伊拉克的首都,拥有几百万人口,而且其中一半以上是什叶派,一旦巴格达失守,往南什叶派广大腹地就可能守不住,对于什叶派而言将彻底失去生存空间。如果伊拉克政府顶不住,伊朗可能会出兵,不以公开方式出现,也会以“便衣武装”或志愿军方式出手,帮伊拉克夺回“江山”。周晏

【编辑:李夏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