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赢电动车无牌多次被交警处罚 车主疯狂砸车

2014年10月14日 13:2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13日9时30分左右,十一纬路三经街交通岗东北角突然聚集了很多人,原来,一名男子正在疯狂砸一辆电动车。砸车的原因,是车主多次因电动车无牌被交警处罚。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沈阳一些电动车商家仍在销售不符合上牌标准的电动车,并称能“包牌”。

  现场:不满多次被罚 车主疯狂砸车

  记者到达现场时,电动车车壳已经基本破碎,电动车里的电线也都被拽折,金属线头裸露出来。旁边围观的有行人也有骑电动车的人,大伙都在劝他别再砸了,当心伤了自己。可该男子已经无法压抑心中的怒火,举起电动车的一块电瓶,“咣当”摔在地上,还说了一句:“这回不罚了吧,我把车砸了,看他们怎么罚!”

  男子砸车的过程中,旁边一直站着几位交警,无奈地看着男子疯狂的行为,而男子口中的“他们”指的就是交警。砸车男子张先生愤怒地告诉记者,早晨他骑电动车在三经街上行驶,快到十一纬路交通岗的时候突然被执勤交警拦住。据几位目击者介绍,张先生骑的电动车应该是“超标车”,没上牌照,不能上道,因此被交警处罚。

  “我跟交警说了挺多小话,希望不要罚我。”但由于张先生确实违反了相关法规,执勤交警并没有免除对张先生的罚款。

  “骑个电动车,我前前后后都被罚200多元了。”张先生一下子怒起来,他决定宁可不要车了,也不再缴纳罚款。于是张先生将自己的电动车狠狠推倒,然后用力地踩,里面的零件甩出来后,他又用力地摔每一个零部件,几分钟之内,一辆好好的电动车彻底报废了。

  “我承认自己是暴怒了,但我真是罚不起了。”张先生介绍,自己的电动车买了3年多,当时花了2000多元,不是生气到一定程度绝对舍不得砸。围观群众中不乏骑电动车的人,对于张先生砸车的行为,大伙都表示同情。张女士说:“骑电动车的人也不容易,有的人车刚买到手就成了‘超标车’,损失很大。”李大爷也表示,很多时候电动车主不是不愿意正常行驶,而是有些路段的非机动车道根本用不了,不是路况很差,就是被停着的机动车占满。

  调查:市场鱼龙混杂 商家称能“包牌”

  张先生砸车的过程中,很多电动车主表示:不让开,压根儿就应该不让卖!那这么多无法上牌照的“超标”电动车都是从哪买到的呢?13日下午,记者暗访了沈城电动车销售市场。

  南顺城路大南街附近是沈阳市电动车销售较为集中的区域,这里聚集着十余家电动车品牌经销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每家店都在销售无法上牌照的踏板型电动车,而且价格不菲。记者询问其中一家的老板,踏板型电动车是否能上牌照,该老板爽快回答:可以。而且还拍胸脯表示,店里负责给上牌照,“当天就下牌照,行驶证一周之后下来。”当记者暗示踏板型电动车不符合上牌照标准时,该老板表示:“放心骑吧,牌照不是问题。”

  另一家老板却表示,踏板型电动车无法上牌照,但也不耽误消费者购买。“不是二环内不让骑吗?很多二环外的,农村的都来买。”该老板也表示,店里提供上牌照业务,而且免费。

  看来,“超标”电动车就这样连蒙带骗地流入市场,为日后埋下隐患。事后,记者到沈阳很多商圈和繁华路段进行考察,发现中街、太原街、三好街附近不少街路的非机动车道都非常难走,电动车无奈之下与人流和车流混行,非常危险。

  目前,沈阳交警正在对无牌照电动车进行路面整治,电动车车主请尽快为自己的车上牌照。

  (感谢张先生提供新闻线索,请持有效证件到报社领取线索费)

  电动车上牌照

  有哪些要求?

  采访中,记者能够感受到张先生的愤怒和无奈,但交警部门要求电动车需上牌照后再上道也是有必要的。据沈阳交警介绍,过去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超标”电动车造成的,给电动车主和他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电动车上牌照最重要的意义是确认车辆的合法性。沈阳路面出现的电动车都应该是合法、相对安全的。

  给电动车上牌照,首先要出示购买时的正规发票,其次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必须有脚蹬子,也就是说,市面上常见的踏板型电动车是不符合标准的。警方表示,除脚蹬子外,轮胎宽度和电动车的整体重量也是考量其是否符合标准的要素。最后,牌照将被安装到电动车上,然后民警会为已安装牌照的电动车拍照,并制作电动车行驶证,电动车主需要随身携带行驶证。

  电动车违法咋处罚

  1.电动车驾驶人在有隔离设施的道路上走机动车道的,处30元罚款。

  2.电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处50元罚款。

  3.电动车驾驶人路口逆向行驶的,处20元罚款。

  4.二人共乘电动车的,处10元罚款。驾驶电动车不得从事载客运营,只准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搭载学龄前儿童应当配备安全坐椅。

  5.电动车驾驶人严重违反规定载物的,处30元罚款。电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6.人力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的,处30元罚款,同时收缴非法装置。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任子剑 摄影记者 沈生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