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老总被诉骗贷近8亿元

2014年12月25日 08: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企业老总被诉骗贷近8亿元

  调查原因:有媒体报道称,江苏省江阴市警方带人搜查企业老总办公室,老总家属控警方违法搜查。

  调查发现:涉案企业老总因涉嫌骗贷7.8亿元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事一企业董事长称,被诉老总曾炮制他人骗贷近8亿元跑路假新闻,试图转移视线。

  2014年11月24日,有媒体整版报道了“江苏一企业老总涉经济案件 监控拍下警方带人搜查其办公室 老总家属控江阴警方违法搜查”一文,随后网络上直接将标题引述为“江苏江阴警方带无关人员搜查被监控拍下”,引发大量转载关注,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随之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中涉及的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骗取贷款、挪用资金、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提起公诉的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公司原总经理马灵,究竟是否涉嫌犯罪?文中涉及的“江阴当地商人许某”究竟有何背景?诸多谜团吸引了江阴当地不少群众的目光。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前往江阴采访调查了解到,文中被指被警方带去搜查的“无关人员”系许某公司人员;被隐去真实身份的“商人许某”,则是当地民营企业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才良;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公司实际由城建公司投资成立,并非报道中所称系“无关人员”。

  令人惊愕的是,2013年6月,一篇名为《江阴再现老板跑路 涉工行华夏等5家银行近8亿资金》的报道在多家网络媒体刊发,文中涉及的“跑路”老板,就是前述媒体报道的“许某”——许才良。

  据许才良介绍,制造他“跑路”谣言的幕后人物,就是目前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马灵。从获得老板许才良信任,并实际掌控融泰公司,到涉嫌利用职权大肆侵占融泰公司1345多万元,再到利用虚假合同报表,涉嫌骗取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大连银行、华夏银行驻当地机构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等共计贷款7.8亿元,再到事情即将败露而一手炮制假新闻,企图转移视线并逃往境外,并在逃离当天被警方抓获——这起大案背后的情节,犹如上演了现实版的大片《无间道》,跌宕起伏、让人震惊。

  老总被诉涉四宗罪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马灵目前涉嫌犯四宗罪,其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还牵涉追究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检察机关指控,在挪用资金部分,2012年下半年,马灵多次到澳门赌博,并通过他人担保换取筹码,分两次共输掉800万元港币筹码,折合人民币583万元。在被人催讨赌债过程中,马灵指使融泰公司财务人员分两笔先后汇入相关销售账户,并通过虚报入账方式挪用。此外,2011年4月,马灵以个人名义在香港开设融泰(香港)公司,并以公司名义将香港一处房产抵押,向香港汇丰银行透支贷款400万港元、透支600万港元,因银行需要保证融泰(香港)公司账户不少于20万港元,他又指使江苏融泰公司财务人员向汇丰银行汇款20万港元。

  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部分,2013年3月,为了583万元赌债的平账需要,马灵在无真实货物交易情况下,通过江苏丰城轩贸易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1份,价税合计340万元,税额494016.96元。

  据指控,在职务侵占部分,马灵利用担任总经理职务之便,在采购钢管过程中要求销售公司将预付款取现1000万元,并协商以每吨加价800元方式予以归还。后销售公司先后5次以马灵名义开办的存折或本票将1000万元交给马灵。其间,他还先后将家人机票入公司账报销,合计45930元。

  起诉书显示,在骗取贷款部分,马灵从2008年至2013年3月间,为使融泰公司获得贷款,指使财务人员制作虚假财务报表、审计报告、销售合同等提供给银行,并以另两家公司为贷款平台,先后7次共骗取贷款合计7.8亿元,至今有7.3亿元尚未归还。在这些贷款中,中国工商银行临港新城支行涉及4.9亿元,至今分文未还;向江阴农村商业银行骗贷6000万元至今未还;向华夏银行无锡分行骗取1亿元至今分文未还;向广发银行无锡城东支行骗取8500万元贷款,其中归还2500万元;向大连银行上海支行骗取5000万元贷款,其中归还2500万元。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马灵在骗取贷款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当按照其参与全部犯罪处罚。

  逃跑前被警方抓获

  “他很聪明,脑子很好,但没有用在正道上,搞歪门邪道确实是天才。”如今同样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许才良说,自己和马灵之间的故事,可以写成一本畅销书,拍个电影也会很叫座。

  2005年,时年35岁的马灵遇到处于事业巅峰期的许才良。“我当时也很累,希望有个总经理助理管管财务,马灵来后通过利用城建公司资产抵押,做成了几笔贷款,取得了我的信任。”许才良回忆说,2007年投资成立融泰公司时,考虑到融资方便,我不能做法定代表人,我老婆也长期在国外带孩子看病,就让马灵做了法定代表人。

  据许才良介绍,其间,凡是许才良派去的财务人员和经理,都被马灵逐步更换,公司股东也逐步被更换。“他在我面前反复说谁谁谁贪,几个人被我逼走,甚至还掀了桌子,现在想来很难过,也很对不住他们。”许才良说,为持续获得他的信任和为融泰公司贷款担保,从2010年起,马灵通过制作虚假报表,一直向他虚报产值,实际生产1.1亿元,马灵会拿出报表说有11亿元产值。

  一次偶然机会,许才良听到自己一个亲属说起,亲属所在单位做一个700多万元的配电箱,马灵从中拿了150万元。“我提出审计,但马灵说不相信他就走人,我因此举棋不定,也希望他注意改正问题。”许才良说。

  据江阴城建公司一位资深股东回忆,马灵为了通过办假离婚把股份转入老婆名下,曾经找到当时担任公司法律顾问的律师曹志才,被一口拒绝。之后,马灵就更换了公司法律顾问,找到年轻律师胡跃年,并推举胡跃年成为公司独立董事。

  “马灵发布谣言说我逃出国了,我一没带钱离开,第二我的手机一直开机,一直和国内保持联系,第三我曾经是飞行员,老婆带孩子20多年,现在患了肾癌,我感觉对不住她,就安排在美国治疗,谁知我刚走,国内媒体就说我逃跑了。”许才良透露,马灵自己将部分赃款3800万用于在香港购买豪宅,逃跑前在办公室烧毁了大量财务凭证和文件,很多资产转移情况目前调查十分困难。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接到马灵涉嫌犯罪报案后,公安机关于2013年3月27日将马灵刑事拘留。而就在当天,马灵全家已购买了从上海飞香港的机票。

  记者了解到,马灵手下财务人员被抓获后,曾向公安机关表示,向银行贷款期间所使用的所有报告均系复印件,财务数据都是在放贷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完成的。

  据了解,马灵案发时,江阴城建公司就因涉及为融泰公司巨额贷款担保而被银行查封,资金链完全断裂。“银行漏洞百出,难道不该承担法律责任么?”许才良说,“我现在身上连几万元都拿不出了,家也不能回,将案情全部摊在阳光下,我什么都不怕,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公开、公平、公正、依法处理马灵案件。”

  多家银行行长被举报

  “许才良是我儿子公司的实际出资人,但整个公司都是我儿子在管理。他现在跟我儿子有利益冲突,所以就想办法把我儿子抓起来。所谓的马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都是许才良事先预谋策划好的。”马灵的父亲马忠华在位于江阴市黄龙二村的家中面对记者采访时说。

  从媒体报道的内容看,马忠华曾翻阅案卷并和律师交流,但当记者提出想查看一下马灵案卷材料时,马忠华却说:“现在手上没有,如果要看的话需要找律师。”马忠华解释说:“这个案子的律师是北京的,他全权负责,你要看可以找他。”

  对于江阴警方带4名“无关人员”搜查马灵办公室问题,江阴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情况仍在调查处理中,但可以明确一点,如果涉及搜查、查封过程中确实有办案人员存在程序问题,那这个证据效力将可以排除,警方将围绕证据问题重新取证。

  江阴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则介绍,马灵刑事案件已经向法院提起公诉,但由于案情复杂,目前尚未正式开庭审理。随后,记者来到江阴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该案的确还没有开庭,至于什么时候开庭,尚未可知。

  而对于案件提及的相关银行是否存在违规发放贷款问题,记者采访了工商银行江阴支行(江阴总行)、江阴市金融办。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公司近8亿元的银行贷款中,有4.9亿余元是从工商银行江阴临港新城支行贷得。记者来到江阴市金融办,试图采访金融办主任顾平,敲其办公室门无人应答。随后,记者拨通了其电话。“马灵这个案子我知道,这个事情你可以向公安机关去了解,公安接手以后我们就没有再过问。银行发放贷款是否违规,这个主要是银监会在监管,我们只是协管,你可以向他们了解情况。”顾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在出差,不便多说。

  “在这件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我不能接受你的采访。我无可奉告。”面对记者采访,工商银行江阴支行副行长陈新直接予以拒绝。随后,不管记者问什么,陈新都闭口不答,沉默以对。在沉默了数分钟后,记者只得无奈离开。

  发稿前,记者获悉,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向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江阴市人民法院举报马灵案辩护律师,指其收取马灵律师费近百万元,并擅自泄露刑事案件案卷材料,带有选择性地误导媒体,企图给法院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利,给举报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此外,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还向江阴市公安局、江阴市检察院举报江阴当地多家银行行长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违法发放贷款。记者丁国锋马超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